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饮、食、呼吸,与你我息息相关
携起手来,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发布
德国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美发现新方法可廉价制备太阳能电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起手来,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国际环保技术沙龙暨第六期一带一路绿色沙龙”举办
 

◆本报记者文雯

“国际环保技术沙龙暨第六期一带一路绿色沙龙”近日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对外合作中心”)举办。在沙龙上,来自阿塞拜疆、古巴、朝鲜、伊朗等15个国家的代表介绍了本国生态环境保护等基本情况。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的相关官员介绍了国内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果和经验,中国环保企业代表介绍了目前比较先进的环保技术。他们就各国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1. 环境难题依然困扰发展中国家

“现在,南非急需小型化的垃圾处理设备,特别是成本低、操作简单的处理设备,希望这次能够在中国找到合适的设备和技术。”南非克尼斯纳市政府环境管理部门主管BOOTH·PAMELA MS在日前举办的“国际环保技术沙龙暨第六期一带一路绿色沙龙”活动上向与会的中国专家和环保企业代表谈道。

不同于BOOTH·PAMELA MS,加纳、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环境保护部门的高级官员则更关注水污染处理技术。

埃塞俄比亚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与模型研究高级专家SAHILU·GETNET AMARE谈到:“我们不仅缺少成本低、效果好的污染处理技术和设备,更缺少治理污染的资金。”他由衷地希望中国政府和企业能够成立相关基金,援助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治理污染。

尽管环境难题有所不同,但由于发展环境等因素,不少国家的环境保护工作都面临着人才匮乏、资金短缺、法律法规不健全、私营部门合作不力等问题,各国代表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深入了解中国的适用技术和解决方案,探索合适的项目模式。

“我们也希望通过类似这种绿色沙龙,增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同时向国际推广中国的环保经验和技术,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优质的环保技术,提高环境质量。”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培训室主任曾红鹰说。

对外合作中心唐艳冬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力争与其他国家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目前已经有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固定的沟通渠道。“通过这些沟通渠道,我们可以学习和接触到发达国家先进的环保技术,还可以将中国的先进技术推广到其他国家。”唐艳冬表示,这种交流合作方式已经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多成果,未来,对外合作中心将搭建一个平台,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交流。

“我们希望不仅建立一个各国交流的平台,而且能够整理、建立一个各国国情和环保相关情况的数据库,为中国环保企业走出国门提供信息支持。”唐艳冬说。

2. 中非论坛精神的延续

绿色沙龙就像镜子的两面。研修班代表的发言不仅让中国了解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现状和需求,也加深了代表们对中国的了解。

“我们会在研修班分享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成就经验等,促进了相关发展中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能力建设,加快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的步伐”,曾红鹰表示,“本届研修班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和背景。这个9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顺利召开。这次的沙龙活动正是中非论坛精神的延续,也是实施绿色发展的行动与落实。”

北京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中国政府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

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开展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合作等。

同时,曾红鹰希望各家企业能够深度参与到全球环境治理这个世界大势中来,为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3. 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在沙龙上,唐艳冬介绍了中国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情况,引起了各国代表的兴趣。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主要环境问题包括,自然环境复杂、生态环境差异明显、经济发展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较高。

“比如,在东南亚,森林锐减、水和大气污染、生物多样性锐减等环境问题比较严重;在中亚,环境问题主要集中在沙漠化和荒漠化严重、水资源短缺及水污染、大气污染等方面;在南亚,水污染和固废污染问题突出。”唐艳冬介绍说。

发展中国家之间加深交流与合作,既有助于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实现,又可促进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合作水平。目前,中国已经在国外成功实施了一些环保项目。

唐艳冬介绍说,中国科学院与斯里兰卡供排水部、供排水委员会和佩拉德尼亚大学成功实施了“中国-斯里兰卡水技术研究与示范联合中心项目”。科研内容包括水处理技术研究与示范、水资源利用调研、遥感、数据库建立等。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实施的沙特第九污水处理厂项目是中国背景的公司在海外独立竞标成功的第一个污水处理EPC项目,掀开了中国环保企业进军全球环境市场的序幕,具有里程碑意义。

“未来,将构建生态环保交流合作体系,打造沟通对话平台,实施环保合作工程和对外援助工程。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打造信息支撑平台,实施监测预警应急工程和‘走出去’绿色化促进工程。构建生态环保服务支撑体系,打造产业技术平台,实施环保人才和资金保障工程。”唐艳冬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