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饮、食、呼吸,与你我息息相关
携起手来, 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发布
德国助推电动汽车发展
美发现新方法可廉价制备太阳能电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发现新方法可廉价制备太阳能电池
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或可替代硅晶体
 

据新华社电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廉价制备能替代传统硅晶体制造太阳能电池的新材料。这种材料能更高效地将阳光转化为电能,有望成为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材料。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在美国《化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可使用类似于报纸印刷的卷轴式制造方法,从而实现大量、低成本生产。

研究人员使用超快红外成像技术对这种材料的结构与组成进行了观察,发现它十分柔软,即使原子发生大规模振动,也能保持晶体结构。而处理硅等材料时,需要将晶体硬化来抑制原子振动。

论文作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化学副教授约翰·阿斯伯里说,硅太阳能电池制备复杂,难以满足大规模需求,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新的替代材料。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具备良好的吸光性,可提高电能转化效率。

阿斯伯里同时指出,目前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常含铅等有毒物质,尚无法替代硅太阳能电池,但使用卷轴制备方法,将为开发下一代不含铅且性质更加稳定的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奠定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