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世界性难题成就环保标杆
北京公布首份绿色制造名单
数据中心能耗怎么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中心能耗怎么降?
联想推出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可节省50%制冷散热成本
 

本报记者文雯报道 为了降低通讯技术、数据中心等高科技产品的耗电量,联想推出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王星”系统,使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提升高达50%。

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能源行业销售总监郭鹏告诉记者,随着计算力不断攀升,数据中心面临普遍的能耗问题:处理器能耗和发热量越来越高,数据中心的供电和空间遭到限制,高性能与散热的矛盾难以调和,废热的再利用难题亟待攻克。很多企业表示,运行数据中心比购买数据中心更昂贵。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近日研究显示,高能耗的数据中心耗电量占全球总耗电量达1.1%~1.5%,产生了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其中,我国数据中心的平均电能使用效率(PUE)普遍大于2.2,与目前美国数据中心1.9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郭鹏表示,联想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王星”就是瞄准了这一难题。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校级公共平台——“未名一号”正是采用了联想超级计算机系统,这是中国首个45℃温水水冷的超算中心,提供的HPC集群计算力高达1000万亿次,为“未名一号”节省了50%的制冷散热成本,每年将为北京大学节省60万度电。

“未名一号的POE是1.08。”郭鹏解释说,“POE是用机房里的总体耗电量除以只有服务器的耗电量得出的值,我们得出来的是1.08,这意味着如果一共有108度电,IT产品服务器用的只有100度,其他产品包括空调、水电、照明才用了8度电,这是世界上目前为止最低的能耗比。标准的指标是2,也就是说50%是用于IT设备,50%是用于照明和水电。我们只有8%,这就是对环保做的最大的贡献。”

郭鹏强调,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温水水冷解决方案“海王星”系统使用的水温是50摄氏度,“也就是说不需要进一步调节温度,这也节省了大量能耗。”

目前,全国68所985高校中,有49所高校采用联想全面的HPC和AI解决方案进行研究。

郭鹏指出,未来,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对计算力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与挑战,计算力也必将在技术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核心作用。联想将充分发挥HPC的全球领导力优势,打造更加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为新技术重构产业形态提供强大引擎。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