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取得三项成果 呈现四大亮点
密林深处采样忙
让孩子爱上大自然 守护绿色家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全国巡演活动青岛圆满收官
让孩子爱上大自然 守护绿色家园

“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青岛站演出现场。
剧场内,小朋友们正积极参与“环保知识有奖问答”互动。
“绿动未来环保小卫士”变身成功。
“绘本兑换区”,一位小朋友和妈妈正积极参与“环保知识有奖问答”互动。
 

大自然对于孩子而言就像是一本书,而环境教育的意义,就是教孩子学会如何翻阅这本书。从小开始学习环保、学习有爱地对待身边环境,也是孩子认知这个世界的美好起点。为了让环保意识深植于孩子内心,带动更多家庭共同建设 “美丽中国”,继“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2018巡演季《三只小猪》活动北京站、苏州站、上海站等九站顺利开展后,青岛站活动作为全国巡演活动的收官之战,在凤凰之声大剧院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环境报》战略支持、“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承办。活动结合青岛当地特有的自然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设置了“守护海岸线”的环保主题,通过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演出、主题环保嘉年华、环保科普绘本兑换等内容,带动岛城当地740余组亲子家庭近1500人共同感受家乡环境之美,自发加入到共建“美丽青岛”的队伍当中。

和“小青蜂”一起,守护家乡海岸线

青岛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海滨城市,素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著称。据青岛政府网《青岛概况》2017年最新数据表明,青岛全市海域面积高达1.22万平方千米,其中海岸线(含所属海岛岸线)总长为816.98千米,蕴藏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景观资源,对海岛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因此,普及海岸线环保知识也是当地环保宣教工作的重要一环。主办方对此特别策划了“守护海岸线”的环保主题,将其融入到了整场儿童剧的演出当中,希望借由绿动未来环保卫士“小青蜂”的亲和力与号召力,带动更多小朋友助力环保。

走进演出现场,三只小猪正和破坏环境的大灰狼斗智斗勇,小观众们则在绿动未来环保卫士“小青蜂”的带动下加入其中,晃动头顶的环保装备“绿色触角”收集绿色能量,高喊“打败大灰狼”。“大家在海边都见过哪些海洋垃圾?”“以后我们在海边玩的时候应该做什么保护海岸线呢?”……在“小青蜂”主题环保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小观众们不仅了解了海洋对人类生活的重要作用,更举起小手表示自己也要参与到守护家乡海岸线的环保行动当中。

剧场外,“小青蜂”的人气也居高不下,变身区挤满了它的铁杆粉丝。为和偶像“小青蜂”一起快乐学环保,小朋友们纷纷戴上环保装备——“小青蜂触角”和“志愿者徽章”,瞬间化身神气活现的环保小志愿者。另一边的“绘本兑换区”也让小朋友们感受环保公益的价值,在这里,小朋友慷慨捐出自己的闲置儿童读物,捐出的这些读物不但可以现场兑换一本全新的环保公益绘本《爱自然的小青蜂之哪里来的黑水》,还能为偏远地区“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的建设献上一份爱心,让闲置物品接力使用。“我希望孩子长大能成为一个对世界充满爱的人。这次带他来看这部环保儿童剧,不仅学到了很多环保常识,还能培养他对自然的爱……”不仅是小朋友们,大朋友们也被这部好看好玩又有意义的巡演活动吸引。

巡演10城20场,环境教育普及万家

作为2018年极富社会影响力的公益活动之一,“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全国巡演活动目前已顺利走进北京、苏州、上海、宁波、杭州、合肥、武汉、深圳、长沙和青岛等10座城市欢乐巡演20场,让13280组亲子家庭近30480人共同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环保教育启蒙之旅。据主办方介绍,有别于其他儿童剧,“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三只小猪》在全国巡演过程中,特别根据10个不同巡演城市的自然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地策划了诸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野生动物保护”“湿地保护”“红树林保护”等与当地生活密切相关的十大环保主题,让更多当地家庭以亲身参与的形式直观认识家乡的生态问题,从而加入到守护家乡之美的环保行动中。

不仅是普及与当地相关的环保知识,本次巡演活动中还加入了“一杯水的约定”“沙漠边的孩子”等“绿动未来”众益体验活动,帮助深受环境问题困扰的孩子们改善生活问题。据了解,通过巡演活动中各地大朋友小朋友的暖心助力,平台不仅前去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实际种下20000棵梭梭树,帮助沙漠边的孩子重建“绿色家园”,还计划将成功助力“一杯水的约定”的12288份爱心折算为爱心净水设备,前往渴水地区点亮孩子们喝上一杯干净水的梦想。在一整年的巡演活动中,平台一直通过“环保绘本兑换”收集各地的闲置儿童读物,目前已累计收到2128名小朋友捐赠的闲置童书4256本。今年12月,平台将带着这些闲置儿童读物,连同社会对山区儿童的关爱一起前往云南山区,落成“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图书馆,实际丰富当地图书资源,满足山区孩子们对书的渴望。

为了让更多孩子懂得环保、爱上环保,在开展线下巡演活动的同时,“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还借助全国有影响力的亲子平台、各大城市电视广播等316家媒体,线上传播巡演季衍生的环保内容,包括系列漫画“跟小青蜂一起学环保”“小青蜂主题环保微课堂”等,带动近千万余人共同感受萌萌的环保乐趣。

关于“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

2018巡演季《三只小猪》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了新时代,“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对未来再次赋予了多层次含义,从原来注重推动公众的环保参与,到如今全力聚焦儿童环保教育。2018年,平台主办双方共同推出“绿色童享·中国儿童环保教育五年计划”,将利用五年时间(从2018年到2023年),通过打造紧扣环保主题的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环保科普绘本、环保公益课堂、环保公益图书馆等文化产品,深入实践儿童环境教育,提升以亲子家庭为核心的人群对生态文明的意识,对环保公益的参与度,从而实现更广泛的全民环保互动。

作为“五年计划”开局之年的重要部分,“绿动未来”系列环保公益儿童剧巡演季《三只小猪》会在北京、苏州、上海、宁波、杭州、合肥、武汉、深圳、长沙和青岛开展,通过经典隽永的儿童故事、寓教于乐的环保内容、智慧好玩的现场互动,传播环保知识,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在头脑里扎根,进而促进生态意识和生态素质的养成。

闵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