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重拳整治黑臭 建设清水绿岸
四川启动秋冬季 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
视频监控系统让火点无处遁形
万宁重拳出击 土法熏烤槟榔
共同的家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宁重拳出击 土法熏烤槟榔
已拆除非法加工点170多个
 

本报记者孙秀英海口报道 海南省万宁市近日成立了联合巡查小组,将重点整治槟榔土法熏烤导致的“榔烟四起”,重拳出击相关大气污染行为。

“传统土灶熏制槟榔产生的槟榔烟,已经成为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万宁市生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通过分析市区3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监测数据,可以判断出污染源主要来源于烘烤槟榔产生的污染物,导致城区空气质量受到影响。

万宁市长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5日凌晨2点,执法人员发现一处加工点偷偷点火加工生产,当场查扣了4000斤槟榔干果。“与4000斤干果相比,12座土灶的成本微乎其微,低成本高收益是万宁烟熏槟榔加工点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此前万宁大气污染源主要有烟熏槟榔、焚烧秸秆和垃圾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焚烧秸秆、垃圾等污染源已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万宁各镇已成立了联合巡查小组,严厉打击相关大气污染行为。

“针对传统土灶熏制槟榔的整治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通过结合网格化制度,落实24小时巡查,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0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组带队打击传统土灶熏制槟榔加工点,持续保持打击力度。截至目前,万宁已拆除非法加工点175个,拆除面积近3.99万平方米,但整治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仍然要努力。”这一负责人说。

据介绍,万宁此前不仅在全市发布通告,明确禁止采用传统土法工艺熏制槟榔,还举办槟榔绿色环保加工倡议活动,与160余名槟榔加工户签订承诺书,坚决抵制使用传统土法熏制槟榔干果。

下一步,万宁计划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加大对槟榔黑果的查处力度。凡是收购、运输、销售、储藏槟榔黑果,经发现一律依法没收销毁。情节严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