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线一单”将成为硬约束
采取十方面措施控制重污染
南开区排名第一奖励140万元 河东区排名最末扣减140万元
北辰区加强柴油车大户监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9月Ⅰ类~Ⅲ类水质断面同比增加20%
南开区排名第一奖励140万元 河东区排名最末扣减140万元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天津市环保局日前公布全市9月地表水水质状况,当月全市20个国考断面中,Ⅰ类~Ⅲ类水质断面10个,占50%,同比增加2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1个,占5%,同比减少3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34.5%、19.9%、38.3%和28.9%。

具体看,天津市各区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在0.98~2.24之间,水质较好的是和平区、红桥区、河北区,水质较差的是津南区、滨海新区、东丽区;同比变化率在-48.60%~42.74%之间。

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幅度排前三名的区为南开区、武清区、宁河区,同比恶化幅度排前三名的区为河东区、河西区、河北区;各区出境与入境平均浓度比值在0.53~2.33之间,出境水质比入境水质改善的前三名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出境水质比入境水质下降的前三名为河东区、河西区、红桥区。

按照综合污染指数、同比变化率和出入境浓度比值3项指标进行综合排名,排名较好的前三名为南开区、武清区和宁河区,较差的后三名为河东区、津南区和东丽区。

按照《天津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根据9月监测结果,对南开区、武清区、宁河区、静海区、宝坻区、和平区、河北区分别给予140万元~20万元不等的财政奖补。河东区排名倒数第一,扣减财力140万元。

武清区公布两起违法典型案例

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利用渗坑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污

本报讯 天津市武清区环保局日前公布天津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查封案和田芬红喷涂厂利用渗坑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查封、移送拘留案等两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发挥对辖区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案例一:天津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查封案 。

2018年7月9日,武清区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对天津赛佰特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工人在焊接作业时未开启移动式焊烟除尘器,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焊烟未经处理无组织直接排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有关规定,决定依法对这家公司焊接设备、移动式焊烟除尘器予以查封。

案例二:田芬红喷涂厂利用渗坑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查封、移送拘留案。

2018年9月10日,武清区环保局执法人员会同王庆坨镇派出所民警对田芬红经营的自行车叉架喷涂厂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喷涂厂在酸洗磷化和清洗作业时,部分废水未经处理通过地面漫流至酸洗池西侧无防渗措施的土坑内,清洗废水不定期通过水泵排放至厂区西南侧无防渗漏措施旱厕内,酸洗和磷化槽液不定期运出厂外处置。

经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喷涂厂北侧清洗池腐蚀性3.46,锌污染物浓度27.5mg/L;南侧清洗池锌污染物浓度27.6mg/L;酸洗池腐蚀性1.68,锌污染物浓度57.0mg/L;磷化池锌污染物浓度1920mg/L,镍污染物浓度63.6mg/L。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武清区环保局依法对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停产整治并处罚款二十万元。同时,建议对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予以行政拘留,对产生、排放废水设备予以查封,并建议公安机关对此案进行刑事侦查。

庞全鸿

中日专家研讨工业园区废水治理

双方就废水管控及治理模式等进行深入交流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天津市——四日市市工业园区废水管理和治理技术研讨会日前在天津召开。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四日市市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等中日双方代表80余人出席研讨会。

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陆文龙在研讨会致辞中说,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工业园区废水管理和治理技术”对于改善天津市的水环境非常重要。天津市地处海河流域下游,是全国人均水资源量最少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2013年启动实施清水河道行动,2015年国务院颁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天津市印发实施了《天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其中,把工业废水作为水污染防治的重点任务之一。他说,全市工业园区废水治理需进一步优化技术、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建立更完善的治理机制。日本在工业园区废水管控、治理技术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值得认真借鉴与学习。

研讨会期间,中日双方代表围绕中日工业园区废水管控及治理模式、工业园区综合废水处理技术、工业园区再生水循环利用等专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据了解,天津市与四日市的环保合作已经有28年。在此期间,中日双方采取“请进来,派出去”双向交流的方式,引进日方专家100余人(次);派出赴日研修生约25批154人(次);举办主题研讨会18次,两市环保系统、企业960余人(次)参加交流、研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