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淮安开发执纪监督平台助力治污攻坚
“向中央督察组致敬”
提高导则规范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湖北从严从实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盯环保重点问题处置 督促责任单位履职到位
淮安开发执纪监督平台助力治污攻坚

 

◆葛锐 张金

江苏省淮安市纪委、市环保局联合研发的“淮安市污染防治监督平台”日前启用,该平台将污染防治参战各方统一纳入其中监督管理、共建共享,运用大数据手段精准“嵌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淮安市纪委副书记叶蓓说,“开发污染防治监督平台,就是要以‘信息化+制度化+公开化’的新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既是监督平台,更是工作平台

“开发系统平台的目的,就是要以监督促履责,以履责助攻坚,通过紧盯环保重点问题处置、压实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推动网格化社会监督,共同推进污染防治工作。”淮安市监委委员孙达道表示,这个监督是个大监督的概念,既包括污染防治职能部门对排污单位的监督,又包括“263”办、河长办、大气办等综合协调机构对所下达的污染防治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还包括网格化等社会监督。当然,更要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再监督,所以这个平台既是一个监督平台,更是一个工作平台。

平台共分为通知公告、线索管理、环境执法、部门履职、网格一线和纪委监督6个模块,实现了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环境监管过程公开、部门履职实时监督、监督力量统筹整合、问责事项跟踪问效五大功能。

在这个平台中,通过分类筛选、查阅附件材料等方式,可以清晰地看到淮安市承办的80件中央环保督察以及263件省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理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相关地区、部门因履职不到位被问责的情况,实现对全市环保重点问题处理情况的精确掌握。

此外,系统还可以根据信访处置情况,从地区分布、月度信访数量、重复件数量、主要污染类型、信访办理满意度、信访办结率6个维度自动进行统计分析,筛选出需要重点督办的问题和地区,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监督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传统的监督手段已不能满足需要,这就倒逼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转变、积极探索,善于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监督。

淮安市环监局局长唐旭光说,市环保局主动接受监督,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情况与平台实时对接。同时,对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的58家重点企业进行监测,污染物排放异常预警以及现场检查、执法情况同步传输至监督平台,由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是否存在应罚未罚、以罚代管以及处罚执行不到位的情况,确保环境执法不出现包庇纵容、失职失责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淮安市“263”办、河长办、大气办等环保综合协调机构已在线交办挂牌督办重点任务118条,各牵头职能部门直接在线认领并按季度录入重点任务完成实绩、累计完成率并上传证明依据。“三办”每季度开展督查考核,并将需要问责或警示的事项同时推送至纪检监察机关。市河长办项目考核负责人牟汉书表示,这个平台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工作推进有纪委支持,督查各单位任务完成情况时底气足了;另一方面在督查考核中没有了退路,一张“和牌”不能打,必须板下脸来,实事求是。

专业化监督与社会化监督两手抓,是该监督平台的又一亮点。目前,淮安市环保系统已经有效对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共划分网格5417个,配备网格员6100余人。网格员主要负责本网格区域内的日常环保巡查,并将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时上报监管系统,流转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极大地弥补了基层环保力量薄弱的短板。

嵌入监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

用数据“说话”,让机器“评价”,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再监督提供依据,是监督平台的又一大功能。通过问责办理、预警监督、通报曝光、专责监督等栏目,实现了全市污染防治工作问责情况的全面汇总。

市环保职能部门依据考核、督查结果,将需要问责处理的事项,分清责任,提出问责处理建议,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对于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发挥震慑效应;对环保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部门制发监督意见书或者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纠正、规范履职,并及时上传系统供大家对照检查、举一反三。

通过监督平台开发和使用,推动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实现污染防治工作监督的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更加科学精准开展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据市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葛锐介绍,淮安即将出台《淮安市污染防治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细化3类17种问责情形,为监督问责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职能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淮安市环保局机关党委书记戚善功说,“监督平台的上线使用,不仅为我们工作推进提供了有力抓手,更让我们习惯了在监督下履职,为环保队伍自身的廉洁建设、职责担当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淮安市将进一步拓展完善监督平台系统功能,扩大监督平台覆盖面。同时,强化平台公开透明运行、动态分析研判和实时监督预警功能,发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三办”和各县区各部门职能作用,通过紧盯环保问题查办过程、整改问责情况、重点任务序时进度等,推动污染防治责任单位履职到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