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淮安开发执纪监督平台助力治污攻坚
“向中央督察组致敬”
提高导则规范性科学性和操作性
湖北从严从实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从严从实办理群众信访举报件
共收到五百九十七件信访件,已全部交办到各市州
 

◆本报记者张黎

“您举报的厂区具体地点在哪?”

“好的,我们已经记录下您反映的情况,将会及时转办给地方进行核实查处。”

信访举报的电话间,清脆的电话铃声接连不断。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已有一周,随着信息公开力度的加大,群众陆续打来电话反映身边的环境问题。对于这些举报件,如何做到“件件有着落”?

在武汉,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转办信访件的登记、分类及转发工作;在宜昌,副市长带队就信访问题整改进行现场调研督办;在黄冈,黄州区副区长专题研究交办的3起信访问题查处工作。连日来,湖北各级政府从严从实办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举报件,积极推进“边督边改”落地有声。

截至11月7日,湖北共收到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597件,其中重点交办件78件,已全部交办到各市州。

建立机制,一案一卷

湖北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印发了专门的交办信访事项的通知,指导各地建立边督边改工作机制,以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除实行“6小时全链条式”交办制度外,湖北对信访查处及规范运行等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对每个环境信访交办件实行“一案一卷”管理,建立转办闭合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销号作业、全程跟踪,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同时,不盲目追求进度,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的难易程度,能立即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提出整改的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坚决杜绝“一刀切”。

省协调联络组每天对信访案件交办和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组建3个督导小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直接赴现场进行检查督办,确保重点督办件、群众长期投诉、反复投诉的突出环境问题查处到位、追责到位、曝光到位。

闻令而动,现场督办

全省各地按照群众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要求,突出抓好信访件转办、查处、复核、公开等重点环节的工作,确保所有问题第一时间查处到位。

恩施州建立领导包案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对涉及本辖区的重点信访件,要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县级领导要亲自带队赴现场督查督办。

孝感市成立信访处置工作专班,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要在2小时内将信访件转至具体经办单位,明确经办人,给现场处置组留足办理时间。

潜江市对信访实行双交办机制,既向承办的地方政府和部门交办,又向联系的市领导交办,确保问题真查处、真整改。对于迟报、漏报、瞒报、谎报、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责任追究。

截至目前,宜昌、仙桃、恩施等地党政领导已陆续带队赴现场督办群众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对各地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