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李干杰深夜暗查保定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
加快推动磷化工转型升级
长三角地区秋冬季治气攻坚方案出台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气象条件不利 污染排放量大
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降级”
压实责任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

 

童克难

受台风“玉兔”影响,10月30日—11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现了一轮时间长、范围广的污染天气过程。在此过程中,全区仅消耗1.6个污染天指标,应对污染天气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中,自治区各级领导亲赴一线督导、部署工作,全面、客观了解各地实际情况的同时,也推动治污压力实现有效传导。

10月28日-11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严植婵分赴梧州、贺州、贵港和来宾等市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梧州市委书记现场督导错峰生产,南宁市委副书记率队暗访扬尘治理,桂林副市长下田组织秸秆灭火……在此次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抓住关键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以微信工作群为纽带,“督市长、闻鸡起舞;call局长,立即行动”的工作模式,使广西各级政府及各部门拧成了一股绳。环保部门加强企业监管,公安部门管控重型车辆,住建部门严查施工工地……面对区域性污染,各地区和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了联防联控、合力攻坚的治污“一盘棋”局面。

当然,“一盘棋”并不是“无差别”。在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中,广西制定的“一市一策”方案,真正做到了科学研判和精准施策。柳州市重点对工业企业和“散乱污”企业加强监管,玉林市重点对中药仓储场所进行巡查。针对不同问题,各地区和部门及时做到了“对症下药”,治疗“急病”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广西应对污染天气的经验证明,面对不利的气象条件,更要真抓实干,更要各司其职,更要科学施策。实践证明,有效的措施是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缩短重污染天数的。

当前,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正经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在天不帮忙的情况下,人更需要努力。广西在应对污染天气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