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昔日黑臭河 今日好风光
山东创新“六个一”工作法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检查情况
江西省南昌市:孺子亭公园重现“徐亭烟柳”美景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重污染天气应对检查情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安徽、江西巡查组
江西省南昌市:孺子亭公园重现“徐亭烟柳”美景

 

南昌市西湖(孺子亭公园)位于南昌市中心,因园内建有孺子亭而得名,乃“豫章十景”之一的“徐亭烟柳”。2001年,为解决西湖周边暴雨期间的积水问题,当地政府把西湖作为调蓄池收集周边暴雨期间的积水,却导致西湖沉积了大量淤泥,水质不断恶化,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为改善西湖水质,提高城市形象,自2016年12月起,南昌市西湖区实施孺子亭公园污水治理及整体改造工程,2017年12月底竣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其中水环境整治耗资2500万元。改造后的公园总占地面积64亩,其中水域面积32亩。

在此次改造中,南昌市西湖区政府立足长远发展,提高起点标准,秉承“湖城相连、诗画入境、古今交融、智慧共享”的理念,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治理、水体活化、水岸一体等系统治理,解决西湖水体黑臭的问题,修复水环境、重建水生态,实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目标。

借此次西湖黑臭水体整治的契机,当地政府通过生态、形态、文态、业态四态合一的立体化多维度提升,将西湖水环境治理与孺子亭公园提升改造和周边业态环境整治统筹考虑、综合实施,在保留原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前提下,以苏州园林景观为打造模式,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及智能化管理,对孺子亭公园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打造绿色生态、水清岸线美、景城一体的城市公共开放的绿肺及蓝核,重现“徐亭烟柳”的美景。

通过综合整治,不仅实现了水环境的治理,也以水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切实推动了周边区域的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优化了区域整体环境,使黑臭水体治理不仅是简单的水环境治理,更是城市环境提升的重要契机,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和公共空间,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