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年整治470公里道路架空线
金山区设立河长治水行动日
问计问需精准发力补短板
奉贤区加大入户数据审核力度
图片新闻
加快工作进度 确保数据质量
静安区完成工业源企业入户调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将彻底消除城市“黑色污染”
三年整治470公里道路架空线

制图/徐小雪
 

◆蔡新华 徐璐

城市架空线被形容为“黑色污染”,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环境管理中的难题。今年3月,上海市把架空线入地工程作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清理整治城市“黑色污染”,打造美丽整洁、和谐宜居的城市生态环境。

据上海市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架空线整治竣工项目已达99公里,距全年整治目标仅余1公里。根据计划,上海将在年内完成100公里的整治目标任务,在2020年累计完成470公里道路架空线相关整治。8个月99公里,上海目前已完成总目标的1/5。

密密麻麻的城市架空线,盘留成线圈。抬头一望,如同一张张“蜘蛛网”,剪不断理还乱,纵横交错的城市架空线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上海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一定要在各方面落实精细化、高标准的管理和建设要求,架空线入地及合杆综合整治正是实践这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

今年100公里,三年470公里

今年3月,上海市正式启动全市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据上海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上海要完成全市重要区域、内环内主次干道、风貌道路以及内外环间射线主干道约470公里道路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内环内架空线入地率从29%提高到62%,道路立杆减量50%,实现落线拔杆。

据悉,内环内是架空线整治及管理的重点区域,将聚焦人民广场、新天地、徐家汇、衡复风貌区、北外滩、陆家嘴、五角场、张江科学城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区域,统筹推进道路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

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架空线入地工程不再“单纯入地”,而是与时俱进走向前,按照“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多头合一”原则,同步推进以道路照明灯杆为载体的综合杆建设,规范“城市家具”,做好通信基础设施优化布局。这位负责人强调,架空线入地工程要聚焦精细化管理,结合合杆整治等道路综合改造,让街区变成“美丽街区”“美丽家园”,使城市生态环境更为靓丽。

一路一方案,一杆一方案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夕,“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周边45公里以及全市重点保障路段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任务全部完成,今年全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目前,上海已完成进口博览会场馆周边,黄浦区南京东路、人民广场、外滩、新天地以及虹口区浦江饭店周边的合杆整治工作,长宁区虹桥路西段、华山路等路段合杆整治工作也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

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众多,要克服的障碍很多,怎么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是首要问题;中心城区由于历史原因,地下管线密布,管位资源紧张,管线综合平衡难度大,架空线难以入地;电力线入地需配置大量开关站、配电站等设施,选址困难,且“邻避效应”明显;掘路施工交通组织困难,夜间施工扰民难以避免。

面对重重考验,在上海市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指挥部的协调统筹下,在电力、通信单位积极配合下,合杆工作的相关建设、设计、施工等人员一遍遍踏勘现场情况,丈量合杆现场施工条件,为每条路量身定制合杆方案,做到“一路一方案,一杆一方案”。

记者了解到,进口博览会闭幕后,今年计划的重点区域道路如肇嘉浜路、四平路等的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继续推进。此后,上海市指挥部将会总结经验,同各区、市电力公司、市信息管线公司,按照集中、成片的总体要求,聚焦重点区域、重要路段,着手谋划明年任务计划。同时,进一步细化方案,通过改建扩容现有电站满足架空线入地需求,在有条件的路段,电力、信息排管还将采取缆线型管廊方式,集约利用地下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