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把好“五关”推进整改
四川督导瓦屋山保护区问题整改
“龙须沟”华丽转身引来金凤凰
图片新闻
普通工程“叠加”出示范效应
山变绿了 环境美了 农民富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太湖小流域综合整治试点工程显成效
普通工程“叠加”出示范效应

 

◆本报见习记者 李苑

武进最美河道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最终将选出10条最美河道。在备选的河道中,东尖引河和漕上河都是江苏省级财政资金支持的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试点工程里的项目。

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是江苏省太湖办设立的第一个用太湖治理省级统筹资金专项支持的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工程。目前,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完成并通过专家验收。

从记者拿到的项目情况汇报来看,城乡污水收集处理、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治理、湿地建设工程,从名称到具体内容看着都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些普通工程究竟是如何“叠加”出了示范效应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近日到武进区洛阳镇进行了实地走访。

村民找村支书请愿:“我们村也要把河道整治好”

东尖引河所在的东尖村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行政村,村级财政力量也比较薄弱,村党总支书记沈建忠却舍得把钱投入到“治河”上。

当村里有了第一条变清的河流,村民们感觉就不一样了,纷纷找沈建忠问:能不能把咱们村的河都这么整一整?

从2015年开始,围绕着“治河”这个目标,东尖村一点一点做,持续投入。“钱扔在了水里,可不能让钱打了水漂。”如今,村里的大河小河都水清岸绿。

做出了成效,政策的集聚效应就来了。2016年,武进港戴溪片区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工程“花落”东尖引河,从2000万元专项资金中拨付200万元,东尖村再配套300万元,开始全面贯通水系,彻底恢复东尖引河的引水、排水和蓄水功能。原本是黑臭河流的东尖引河,到2017年水质改善为Ⅲ类。

示范效应在整个片区被放大了。与东尖村相邻的岑村村民找到本村村支部书记请愿:我们村也要把河道整治好。一个村连着一个村,整个戴溪片区在“治河”上很快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氛围。

罗家头村民小组集体出资50万元治水,整治的地方涉及村民的自留地,村民主动铲除菜地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

戴溪村的一条村级河道老鸦浜也是一期试点工程项目。这是一条断头浜,河道里曾经停满了渔船,常年黑臭。

列入试点工程后,区镇两级政府下定决心攻关。武进区副区长薛红霞多次现场督查,商量对策,筹措配套资金;洛阳镇党委书记朱红兴带领团队亲自设计污水管道,解决了临水而建的老旧住宅生活污水收集难题。省太湖办主任秦亚东也亲临现场督办,及时发现薄弱环节,督促地方拾遗补阙。

如今的老鸦浜已从“龙须沟”变成了清水河。

管护河道人人有责,企业河长参与巡河

实现河道长治久清并非易事。水清了,有人去淘米洗菜,垃圾也随手扔。

“现在的河道保洁是镇上出资的,社会化管理远远跟不上,就那么几个人,村里河道总长度几十公里,一个人一天都走不完。”沈建忠说。

怎么办?从2017年开始,东尖村村民组长组成一支5人的队伍,每天上午在河道边巡查,劝阻村民乱扔垃圾,河边还配上了垃圾箱,村委会安排专人负责清运垃圾。东尖村的钓鱼爱好者还成立了钓鱼协会,会员不仅自掏腰包投放鱼苗,还负责管护河道。

村民护河,企业老板也护河。企业河长发起人武进湖塘商会会长徐国忠表示,担任企业河长,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希望3000多名员工都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带动3000多个家庭。

记者在老鸦浜看到了一块河长制管理公示牌,上面标示的河长有4位:镇级河长、村级河长、企业河长、村民河长,每位河长都备注了手机号码,企业河长还加了个括号,详细备注了公司名称。

目前,全区受聘的企业河长已经超过150名。武进区水利局河长科负责人巢俊杰说,推广企业河长是“量质并举、企业自愿”,鼓励但不强制企业河长直接投入资金参与河道治理和美化。区河长办负责统筹协调全区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工作,组织企业河长参与巡河、河长联席会议等活动,听取企业河长意见建议,优化河道整治方案。

“从区到镇,从镇到村,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

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太湖治理仍然面临氮磷污染控制的瓶颈制约,部分入湖河流氮磷浓度未达标。在秦亚东看来,当前主要入湖河流水质改善难度增大,更要坚持小流域治理,补齐治太短板。

武进港是太湖上游重要的入湖河流之一,流域内河网密布,低洼且半封闭的圩区特征明显。一期项目选取了戴溪市镇圩、东尖圩、镇东圩,总面积6.43平方公里的3个圩区为试点工程区,开创了以圩区为载体的精细化治理模式、基于城乡生态重构的面源污染调控模式、小流域水环境长效管理创新机制等系列运行模式。

随着一期项目取得实效,二期工程也提上了日程。“二期项目我们要突出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与农业绿色生产有机结合,促进周边地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考虑在一些主干流、大的支流布设一些水质实时监测点位,与一期工程中开发出来的智能流域模型结合起来,通过大数据的集成分析,让整治更加精准化。”洛阳镇分管副镇长查亚新说。

“要相信基层的能动性。一期试点工程从区到镇,从镇到村,从领导到村民,积极性主动性都很高。”谈及继续推进武进港小流域综合治理二期试点工程的初衷时,江苏省太湖办规划处负责人朱玫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