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把好“五关”推进整改
四川督导瓦屋山保护区问题整改
“龙须沟”华丽转身引来金凤凰
图片新闻
普通工程“叠加”出示范效应
山变绿了 环境美了 农民富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莞麻涌镇借环境整治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
“龙须沟”华丽转身引来金凤凰

 

◆本报通讯员陈惠陆

“回到生态环境优美的麻涌创业之后,不但赚钱越来越多,心情也越来越好。”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漳澎村村民林沛春在麻涌镇创客坊一期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火爆。每到周末,店里需要聘请两个全职和5个兼职员工才能应付。

据林沛春说,像她这样早年在外打拼、麻涌镇环境改善后返回创业的麻涌居民还有很多。

生态环境部宣教司近日组织十余家中央媒体,前往东莞市麻涌镇开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探访麻涌镇从“优环境”到“强产业”再到“惠民生”的绿色转型之路。

“环境整治以前,华阳湖附近的居民晚上睡觉有时会被臭味熏得睡不着,要拿湿毛巾捂住口鼻。”73岁的东莞市麻涌镇麻三村村民袁浩林说。

麻涌镇有着丰沛的水资源,改革开放前是著名的“鱼米之乡”。20世纪90年代因发展造纸、洗水、漂染、电镀等工业,大量工业废水、居民生活污水和畜禽养殖废水直接排入河涌,导致镇内河涌淤塞、发臭、发黑,水环境治理形势非常严峻。

为改善环境,从2013年开始,麻涌镇陆续关停了中成化工等112家企业,搬迁农地坟墓2.8万个,累计清拆非法禽畜养殖场223个共16.5万平方米。

经过整治,华阳湖实现华丽转身,由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龙须沟”,变成鱼翔浅底、荷花飘香、游人如织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总蓄水量达320万立方米,成为麻涌打造海绵城市的重要水利枢纽。

麻涌全镇的河涌水质从劣Ⅴ类恢复到Ⅲ类至Ⅳ类,水质监测综合得分多次在东莞水乡片区排名第一,全镇5个考核断面水质顺利通过省、市考核。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52.3%提升至2017年的88.6%。

在麻涌镇采访当天,蓝天相伴,碧水相迎,采访团的记者们表示有些“醉氧”。

筑巢引来金凤凰。环境的改善提升,先后吸引京东、云南城投等19个总投资538亿元的优质项目落户。“我们通过华阳湖才知道麻涌镇,进而选择在麻涌投资。”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首席运营官李波勇介绍。

京东等一系列优质项目的入驻不但给麻涌带来了黑科技,也给麻涌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京东麻涌分拣中心负责人透露,中心有员工约1000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地居民。下一步,京东计划在麻涌镇漳澎村修建一个面积3倍于当前分拣中心的东莞“亚洲一号”物流基地,届时,对麻涌居民的就业带动将更加明显。

麻涌镇党委副书记陈文龙介绍,麻涌镇华阳湖附近的村集体物业租金短短几年从每平方米0.8元增加到8元,村民收入显著增长。同时,2017年麻涌镇的生产总值和税收较2013年增长50%以上。

麻涌镇还出台了《麻涌镇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方面发力。

随着麻涌镇环境的改善、产业的升级和经济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麻涌人意识到环境质量的重要性。据了解,麻涌正在加快“三旧”改造进度,重点加快滨江区共5100亩“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打造以“互联网+”为载体,集科技研发、创意产业、电商物流于一体的现代科技产业园区,实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片区的连片改造,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