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借鉴经验加强土壤污染绿色修复与管理
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带来哪些思考?
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野蒺藜
开放环保设施架起公众参与桥梁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需要坚强后盾
重污染柴油货车限行势在必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环保设施架起公众参与桥梁

 

◆张武丁 王平平

在2017年底公布的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中,南京有4家单位名列其中。据报道,截至今年10月底,南京的这4家单位共接待参观人数约两万人次,不少参观市民都表示非常有收获,对环保设施有了新的认识,也极大地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改变了很多传统的观念。

《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笔者认为,开放环保设施,是让公众有效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社会共治力度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可以让公众有效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近年来,随着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公众在发现污染、举报企业偷排漏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一部分公众对生态环保领域的知识了解甚少,走了不少弯路,也与生态环境部门在沟通中出现一些曲折。开放环保设施,可以让公众了解、知晓、掌握相关知识,对擅自拆除或者闲置污染防治设施,对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的防治,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违法行为进行及时监督,从而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自身的力量。

其次,可以让公众自觉减少污染物产生,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并不知道生活污水的成分、危害及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情况,因此,在使用水资源时觉得浪费一点也无所谓。开放污水处理厂,可以让公众了解污水处理设施运转情况,增强公众对污水处理设施的科学认识和监督意识,培养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意识。由此可见,开放环保设施,普及环保知识,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污染和浪费,有助于从日常生活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务实之举。实践证明,自2017年底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出炉以来,相关单位做了大量准备,参观人员不断增多,在普及环保知识、提升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此,应进一步扩大开放范围,增加公开内容,在迈开第一步的同时,将这一举措长期坚持下去,实现环保设施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