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约起!家门口的环保设施看个够
上海环境监测设施年内迎客
香港:垃圾将计量收费
“小河长”助力青少年环保行动
与斑鸠做“邻居”的少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起!家门口的环保设施看个够
辽宁大连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向市民开放
 

◆本报记者杨安丽 通讯员赵冬梅

继大连寺儿沟水务有限公司向公众开放后,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又有上实环境泉水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连东达环境集团马栏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连东达水务有限公司(泉水河污水处理厂一期)3家污水处理厂向公众敞开大门。

到明年5月,大连市还将有6座污水处理厂向公众开放。届时,大连市主城区已经投运的10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部开放。

在一些城市对污水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仍顾虑重重的时候,大连为何有如此开放力度?

开放数量远高于国家要求,背后折射的是大连市政府和企业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与决心,凝聚的是全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态的高度共识。

开放互动理念新

“污水处理厂定期对公众开放,我们也可以随时电话预约参观时间,简直太方便了。”家住国宾苑小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离他家不远处就是寺儿沟污水厂,刚搬进小区时,他一直担心距离污水处理厂太近会有异味,但参观了污水处理厂后,他的顾虑彻底消除了。

不止陈先生,今后家住在大连任何区域的市民,如果想了解污水处理过程,都可以就近选择污水处理厂前去参观,这为满足市民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激发了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希望通过‘开门管环境、开门治环境’,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序引导公众参与到决策和管理中来,逐步让公民了解环保、理解环保,进而信任环保,建立环境共建共享的格局。”大连市环保局局长张海冰如是说。

正是在这种共建共享理念的指导下,大连市近年来不断探索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继寺儿沟污水处理公司向公众开放后,大连市将主城区已投运的其他污水处理厂逐步纳入开放的范畴,让百姓成为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主体,让环保设施在监督下运行。通过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的透明度,提升全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为此,大连市环保和城建部门积极对开放工作进行合理的安排部署,将开放的具体内容、频次、程序等要求明确告知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执行,确保定期对公众开放。

在具体的设施开放范围上,要求企业凡是安全允许和不涉及商业机密的地方,均要开放;对公众感兴趣的环节,要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耐心讲解,并设计互动体验环节,增强公众的切身感受。

通过开放与互动,增进了公众对污水处理的全面认识和了解,也消除了公众对环保设施的疑虑。

私人定制赢点赞

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不仅要有开放的意识和理念,还需要有开放的底气和实力。在大连,这底气源自于全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环境信息可信度不断提高。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生活和生产污水的主要治理设施,是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大连市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厂建设,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

2016年3月至今,大连市共新建1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老虎滩、春柳河等13座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德泰小窑湾等两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从124.3万吨/日增加到198.9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增加了60%。中心城区污水基本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了空前提升。

不仅高水平建设污水处理厂,大连市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也严格管理。他们采取驻厂监管、远程监控、定期检查与突击抽查等多种形式,对污水处理厂日常运行情况及各项运行记录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保障了污水处理厂长期稳定运行。

随着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向纵深发展,大连市的开放工作也越来越深入。2017年4月,大连市开展了“私人定制”模式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四类设施开放的基础上,将一些对环境改善有突出贡献的单位也纳入到开放的范畴,采用线上线下双向互动的模式展开,市民可以通过大连环保官方微平台投票推选想去的单位,也可以通过微平台报名,亲身去体验一番。

这种“私人定制”政府服务的活动模式,得到了市民的好评点赞。

敞开大门促发展

“厂区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草飘香,优美的环境让人感觉置身于一座美丽的大花园”,参观完大连东达环境集团马栏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少市民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一个处理城市污水的地方,能被市民形容为像一所花园,可见企业对厂区环境建设下足了功夫,也说明了企业对建设管理和运营好污水处理厂具有十足的信心。

同样在光大水务寺儿沟污水处理厂,早在开放前,所有工作已实行规范化、制度化运营,为公众开放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作为大连市最早开放的一家污水处理厂,寺儿沟污水处理厂制定了科学的开放路线,参观通道和参观标识一目了然,视频小动画及污水处理小常识耳目一新,参观流程和接待手册一应俱全。

同时,厂区还配备了两名专职讲解员,根据不同的参观人群,设计了不同的讲解方案和参观方式。比如开放对象为中、小学生,开放活动会以科普讲解、播放污水处理动画和趣味问答为主,讲解过程生动活泼,语言通俗易懂;若开放对象为普通市民,则以科普参观和答疑为主。

“我们敢于敞开大门,请市民来‘挑刺’,就是希望市民通过眼见为实的方式,消除对环保设施建设的疑虑和担忧,也期待借开放工作与市民建立互信、促进环保产业良性发展。”光大水务大连公司副总经理牛明达说。

敞开大门,让公众对污水处理有了全新的认知。“以前觉得处理污水的地方肯定是臭气熏天,这次参观不仅颠覆了我的想法,也让我亲眼目睹了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收获很大。”市民王女士说。

污水处理厂向公众开放,展示了政府开门理政、企业开门经营的自信和勇气,对公众而言,可以有效化解邻避效应;对企业而言,让环保设施在老百姓的监督下运行,有助于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一举多赢。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