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约起!家门口的环保设施看个够
上海环境监测设施年内迎客
香港:垃圾将计量收费
“小河长”助力青少年环保行动
与斑鸠做“邻居”的少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垃圾将计量收费

 

◆本报记者张黎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近日向立法会提交草案,建议按照垃圾重量或垃圾袋种类向市民收取费用,在社会建立“污染者自付”观念,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以指定垃圾袋扔垃圾并缴纳相关费用

在这份提交的《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中,建议市民以指定垃圾袋扔垃圾并缴纳相关费用。在收费实施的前3年,以每升0.11港元的标准收费。

收费将采取“按垃圾袋/指定标签”以及“按重量”两种标准,前者适用于家居及工商废物。新条例下,按照每升0.11港元的收费标准,若一个三口之家每天使用一个常用的10升~15升指定垃圾袋,每月需缴费33港元~51港元。

据了解,指定垃圾袋有9种大小,容量在3升至100升之间。大件垃圾无法放进指定垃圾袋时,需要贴上指定标签,每件统一收费11港元。如果大型废物经私营废物收集商收集,需按重量以“入闸费”形式付费。

本条例最快预计将在2020年底实施。业内人士指出,香港采用这种与我国台湾台北地区类似的“随袋征收”模式向垃圾宣战,成为人口高密度城市破局垃圾围城步伐加速的重要信号。

教育先行,提高公众对减废回收和收费的认识

对固体垃圾收费,在香港已呼吁多年。早在2013年,香港环境局就公布了10年废物管理蓝图——“香港资源循环2013—2022”,以“惜物、减废”为重点,建立“减废、收费、收集、处置及弃置”的综合管理系统。

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过去30年,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量增加逾八成,远超同期人口增长。2015年的每日人均弃置量达1.39公斤。

垃圾按量收费旨在通过经济诱因,培养市民减少弃置废物的习惯。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就征费进行公众咨询,结果显示大部分市民支持此计划。

如何进一步获得民众支持,特区政府的策略是以教育先行,提高公众对减废回收和收费安排的认识,并加强社区支援协作。

据悉,环境保护署会增设外展队,到社区协助减废回收,并向社区回收中心提供资金。此外,特区政府还推出了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专题网站,详细告知收费详情。

特区政府自2015年起就已资助非牟利机构在住宅、商厦及乡村等模拟垃圾收费。截至今年9月中旬,已有超80个项目获资助,总额约7500万港元,其中30个项目已完成,整体废物弃置量减少约一成。

宣传教育是推动源头减废的关键,但要落实还需有硬措施。据悉,特区政府未来会派出执法人员在废物收集点进行检查,并设立举报热线,罚则包括定额罚款,严重者会被监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