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约起!家门口的环保设施看个够
上海环境监测设施年内迎客
香港:垃圾将计量收费
“小河长”助力青少年环保行动
与斑鸠做“邻居”的少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斑鸠做“邻居”的少年

 

◆刘敬奇 朱晓彤

“环保是一个很大的事儿,像地球那么大;但在我的生活中,它却是一滴水、一棵草、一只小鸟这样的小事儿。最近两年,除了每天和语文、数学、英语等几个老对手周旋,我的魂儿被一种鸟勾走了。”

在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的学期结业典礼上,许敬凡同学绘声绘色地发表了他的演讲《我的斑鸠、我的梦想》。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站在演讲台上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主张了,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主办的“我爱地球妈妈”2018年北京市小学生环保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中,这位淡定的小男孩儿凭借着这篇演讲稿,在22名小学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小学组的第一名。

这一次,许敬凡依旧发挥自如,在现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向他颁发了优秀演讲者的证书。这个安静甚至有些腼腆的少年右手五指并拢,庄严敬礼,大声表达对老师们的感谢。

这一刻,在他心中,眼前的荣誉无疑是来自于日常生活中对环保、对自然的点滴感悟。

早在2016 年5 月初,许敬凡无意中发现窗外两只鸟在筑巢,它们脖子上镶嵌着一圈白色斑点,通过查阅《北京常见野鸟图鉴》,他知道这鸟是珠颈斑鸠,一般住在高大的乔木上。鸟儿能在城市里的窗外筑巢,这让许敬凡很惊喜,他决定安装摄像头,观察这种鸟儿。

他跟踪观察了一个多月,记录了珠颈斑鸠孵蛋、育雏的过程。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它们,许敬凡学着制作了平生第一部幼稚的科学探究类纪录片。他渐渐意识到,随着城市的扩张,越来越多的鸟类栖息地遭到侵占和破坏,鸟类开始进入城市生活。人与鸟类如何和谐相处,是人类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也是鸟类面临的生存难题。

也许很多人会问,许敬凡拿出这么多时间用来做课外观察,那什么时间来写作业呢?

对此,许敬凡列了一个时间表:参加完校队的训练6点到家,写20分钟作业,然后吃饭,稍稍休息,接着写作业到晚上8点。这之后,他会做自己喜爱的课外阅读,比如感兴趣的珠颈斑鸠保护,以及一些科技小发明。

不仅如此,每到周末,许敬凡还会和爸爸妈妈一起,把自己观察珠颈斑鸠的调查结果进行整理,并制作成科普小册子在学校里发放。

作为科技辅导老师,史家胡同小学的陆莹老师说,除了孩子自己的积累,学校也会组织各类丰富的环保活动,如倡导垃圾分类、节水节电等内容,对同学们践行绿色生活也很有启发。

究竟什么样的北京最美丽?在许敬凡的眼中,除了蓝天、碧水和绿草,人们更要敬畏生命,包容多样性。“让我们从包容一只野鸟的生命开始,共同创建一个美丽、包容、和谐的新北京。”这是一个孩子内心最真诚的呼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