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情况
“双十二”要来了,“剁手党”须理智
气候变化恐成最大健康威胁
“贴”纹身?也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候变化恐成最大健康威胁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日前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公共卫生系统将难以负荷。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

这份由全球27个机构的医生、学者和政策专家联合撰写的报告警告,快速变化的气候环境,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严重影响,极端天气将对弱势群体造成危害,除了传染疾病发生变异,也对食品安全、饮用水和空气质量构成威胁。

专家表示,全球变暖引发的风暴和洪水不但造成人员伤亡,也迫使医院关闭、疾病急速蔓延、众多人口失去家园,以致引发精神健康疾病。此外,森林大火不仅吞噬大片土地、造成伤亡,同时也导致空气严重污染。

报告指出,老年人、都市人以及有慢性健康疾病的人受到的健康威胁最大。而相较非洲和东南亚国家的人民,欧洲和东地中海国家的人口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这些地区的老年人口大部分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城市。

事实上,这并不是《柳叶刀》第一次发出类似警告。去年,欧洲行星健康委员会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南欧温带地区,由于气候变暖造成的死亡人数,预计每年将从百万分之十一增长到百万分之七百。

研究人员查看了28个欧盟成员国以及瑞士、挪威和冰岛的气象记录,对1981年到2010年的30年“参考期”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除非全球变暖能作为紧急事态得到遏制,否则,在本世纪末之前,约3.5亿欧洲人年年都会面临极端气候的威胁。

研究人员将气象数据与人口增长和移民数据进行对比,还对未来的热浪、野火、干旱、洪水和风暴造成的死亡人数进行了预测。报告称,到2100年,与天气有关的灾难可能会影响大约2/3的欧洲人口,气候变化将和与天气事件有关的九成死亡案例相关。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保尔·威尔金森认为,这份新的报告再次敲响警钟,应警惕温室气体持续不可控制地排放,以及人类暴露于极端天气可能受到的健康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