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纪晓岚的新疆之行
吉尔尕朗河的回忆
三千强弩射潮低
沙棘中的方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尔尕朗河的回忆

书名:《吉尔尕朗河两岸》
著者:梁晓阳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8月
 

◆周水欣

用了整个白天和夜晚,看完了梁晓阳的纪实散文长卷《吉尔尕朗河两岸》。作者用尽十年的平静和孤独,为这河谷内外的一切,凝望、诉说、沉醉。

伊犁河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角,包括伊宁市、尼勒克县、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等。伊犁河谷北、东、南三面环山,构成“三山夹两谷”的地貌轮廓,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

晓阳描写的就是新源县下边的一处草原牧场,周围是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回族、蒙族、锡伯族、汉族等多民族混居地。那里成群的牛羊点缀着如茵的草原,扑朔迷离、神秘莫测的原始森林之中,隐藏着一顶顶会随季节转场的哈萨克毡房。虽然生活条件还颇为艰苦,但是人们随遇而安,乐观善良,互相帮助,充满了人情味。

晓阳看中这里的景,是因为这里的人——他亲爱的妻子明月从这里出发,他可爱的女儿又回到这里出生。而追根溯源,来自广西山村的岳母与来自四川腹地的岳父,一路西行到了新疆西北,又一起共建了家园,期间的故事说不尽,但明月的根就此落在了西北边陲的“江南”——伊犁吉尔尕朗河谷。吉尔尕朗河谷给了晓阳无尽的灵感、慰藉与力量。

我为晓阳的描述深深感动。他在那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活,参加耕种,修缮房屋,与周围邻居们互动,到草原与森林深处去探寻。他写作,他阅读,他晒太阳,他感受着这出尘大自然间的每一缕清香。

“河谷深处的岁月仿佛茂密云杉林上方的那一角天空,总是悠远孤寂。抬头仰望,只有风过林梢的轰鸣和林梢那种高远逍遥的摇曳。”

书里这样闪闪发光的句子俯首皆是。

“我在奇巴尔阿恰西抬头观看几乎是一线天的峡谷上空,几团白面馍馍一样的白云浮游在几株长在陡坡的桦树顶上,立体感那样强的白云就像挂在树顶上的几个白气球,或者几只风筝,伸手拽一下丝线那白云肯定会降低几个层次。”

晓阳对这片土地爱到了灵魂深处。他已经完全是一个哈萨、一个巴朗,连他的胃,也完全变成了民族胃。看他写新疆的美食,用的是地道的新疆人才心领神会的语言:馍馍、馓子、油塔子、馕,皮牙子、老虎菜,他吃大块羊肉、羊蝎子、烤羊腰子,喝砖茶与奶子热烧后加盐的奶茶。还有那些民族自制的、其实味道很冲的熏马肉、熏马肠、带奶油的奶疙瘩,他都视若珍宝,连续几年去深山处寻觅购买,以至于哈萨看见他都说,“愿意做朋友的我们敞开胸怀如亲戚。你是我见过的最喜欢吃奶疙瘩的汉族人,送给你,交个朋友嘛!”

晓阳对这块土地,对在这里生活的各族人民,充满深情与敬意。他拜访森林深处的守林人家,在看似寂寞的生活里,哈萨克族女主人却不肯离去,晓阳这样写道,“其实以我的直觉,她是一个很有智慧和诗意的人,只不过她与用稿纸写诗的人不同,她是随意把诗句丢在了山风吹拂的树林里。”

作者简介:

周水欣,中国铁路作协作家。作品散见于《三联文化周刊》《新民周刊》《雨花》《散文家》等报刊和多种文学选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