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安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运用“三色预警”有效监督污染行为
首个蓝藻水华预警“神器”投用
水质差就代表地下水污染吗?
图片新闻
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
大连1~11月优良天数达289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洱源县今年底将恢复湿地面积超两万亩
提升入洱海河流水质

 

本报记者蒋朝晖洱源报道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获悉,洱源县坚持把建设和保护湿地作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开展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积极探索湿地建管新模式,改善入洱海河流水质。

监测数据表明,2018年1月~11月,洱源县弥苴河、永安江、罗时江3条主要入洱海河流主要入湖污染负荷均低于2017年同期,入湖污染物总量逐步削减。

洱源县环保局副局长李润荣介绍,洱源县境内江河湖泊众多,有大小支流560条,为洱海提供了59%以上的地表径流水量。为确保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不断改善提升,县委、县政府以洱海源头万亩湿地建设为有力抓手,采取退耕还湿、退塘还湿、退经营还湿等措施,在洱海流域6个镇(乡)3条主要入洱海河流两侧、重要湖泊周围、沿湖沿江村落下游建设和恢复湿地,让村落低污染水、农田尾水进入湿地沉淀净化后再进入河道。

据了解,“十二五” 以来,洱源县实施万亩湿地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82亿元,累计恢复退化的湿地16418亩。2018年底全县累计恢复湿地面积将达两万亩以上。

截至目前,洱源县湿地总面积达3607.82公顷。每年削减入洱海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近万吨。

在巩固湿地建设成果、发挥湿地应有的环境效应同时,洱源县努力解决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积极探索“以湿养湿”的湿地可持续利用新路子,大力发展东湖湿地海菜种植。

目前,已在东湖片区发展海菜种植1500多亩,共有种植户500余户,海菜种植的产值达到1200万元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