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让移动执法成为“有力抓手”
跨省倾倒废液百余吨 赔偿逾5482万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引擎轰鸣声达117分贝的摩托车凌晨呼啸而过
河北15天查处涉气环境问题2128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开展2018年自动监控交叉检查暨移动执法大比武
让移动执法成为“有力抓手”

 

◆本报记者韦夏妮

通讯员叶培宇

从模拟演练到实战练兵,敢于动真碰硬,事先不打招呼,不限定行业地点……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组织开展2018年污染源自动监控交叉检查暨移动执法大比武活动,为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技能全面的生态环境执法尖兵队伍奠定基础。

本次大比武主要检查企业排放口规范化情况;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端建设规范化情况;重点检查涉嫌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或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

“来到检查点后,我们要以广西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预警信息为线索,以数据超标异常较多的企业(点位)为重点检查对象。”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汪剑灵就本次大比武活动的检查模式、检查内容、评分办法以及现场检查工作要点进行培训。

“我们通过运用移动执法终端、自动监控平台及各种地图软件三方的对接成果,合理规划路线,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检查计划。”北海市环境监察支队陈宽涛说,他们在崇左市检查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自动监测设备时,怀疑采样管路有问题。“从感官上看混样杯的水样与废水总排口的废水色差相差很大,我手动开启采样泵发现无法正常抽水。经过进一步排查,发现探头被企业用塑料袋封堵,涉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我们运用无人机进行现场预读,将高空拍摄获得的照片与移动执法手持终端内的制图软件相结合,能够第一时间制作检查现场的勘察示意图。”柳州市环境监察支队陈浩展示了无人机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现场检查效率。

生态环境执法涉及各种法规制度和环境标准,而且还要掌握各种生产和治理工艺流程。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严扬驹就充分利用“有道云笔记”,使移动执法终端变成了强大的移动数据库及资料、经验收集和分享的平台。

实战比武期间,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对各检查组进行全程跟踪和指导。“一旦发现重要环境问题线索,我们立即通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将环境问题线索作为案件查办的突破口。”汪剑灵说,11月15日已下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2018年广西自动监控交叉检查暨移动执法大比武活动中发现问题督办的通知》,要求各市加大工作力度,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针对类似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本次比武活动共检查企业141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83家,涉嫌环境违法问题19件。目前,相关案件的查处工作正在开展,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适时组织对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核查。

本次比武活动为广西深入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和推广移动执法系统的使用积累了宝贵经验。最终,北海市以总分1003分从11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下一步,广西将强化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及监管,拓宽移动执法系统的使用,并将进一步督促移动执法装备应用率不高、任务完成不好的市县加强移动执法装备的应用,真正使移动执法成为实际工作中的“有力抓手”,从而持续打击自动监控领域环境违法行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