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包邮背后隐藏啥?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负责人就 《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 平板玻璃制造》等五项标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应在化工行业深入推广“责任关怀”体系
《海王》有哪些看头?
环境智库是应对气候变化新生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王》有哪些看头?

 

◆赵澎湃

近日,根据DC漫画改编的科幻电影《海王》正在全国各地上映。由于其丰富的想象力、紧张的情节、优美的画面等因素,电影票房自上映以来节节攀升,并且取得了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作为一部科幻电影,我们庆幸海王亚瑟·库瑞代表正义取得了胜利,阻止了海底之国亚特兰蒂斯对人类污染、侵犯海洋的报复,拯救了人类。然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海王终究只是科幻想象。如果不能及时阻止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最终会有海王来阻止大自然的报复吗?

谁是海王?是你,是我,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说,近年来,公众的环境意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然而,一些人的环境认识更多是关注空气质量,比如PM2.5等名词,但没有认识到自己在环境改善中的作用,缺乏参与环境质量改善的行动。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的行为对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恰恰是因为每个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环境治理更难取得进一步的成效。除了关注环境质量,公众还需要从自身做起,尽量节能减排。每个人都有可能因此取得海王的“三叉戟”,成为阻止人类灭亡的海王。

如果说《海王》引起了公众关于生态环境的思考,那么对于政府而言,其在环境质量改善中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地方政府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应切实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的义务。要深刻领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在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过程中,更多地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逐步解决目前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要不断完善环境标准,切实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对于已经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要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工作,通过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真正让损害者付出代价,让旁观者受到教育,让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当然,《海王》的意义还不仅仅如此。作为一部吸睛又吸金的超级电影,《海王》给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也提供了更为新颖的思路。长久以来,我们更多地依赖于文字、图片等方式来提升公众环境意识。不可否认,此类宣传方式在以往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也要不断更新。在新媒体时代,应该更多地借助微博、微信甚至抖音等宣传媒介,促进公众环境理念的提升。类似《海王》这样的电影,将环境意识隐含其中,让公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自觉地反思自己的思想、行为,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作为公众,我们更多地期待类似题材电影的出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