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包邮背后隐藏啥?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负责人就 《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 平板玻璃制造》等五项标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应在化工行业深入推广“责任关怀”体系
《海王》有哪些看头?
环境智库是应对气候变化新生力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在化工行业深入推广“责任关怀”体系

 

“责任关怀”体系有利于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理念价值在化工企业之间的传播,并将相关理念价值内化于企业生产管理全流程。

◆潘翻番

近日,化工行业接连发生安全环境事故,引发社会关注。据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统计,仅2017年,我国就发生了17起化工和危化品较大以上事故。在今年开展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曝光了多地化工园区和企业的敷衍整改问题,化工企业环境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中国是全球最大化学品生产销售市场。根据中国石化联合会统计,2015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35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58.8%。另一方面,化工行业环境安全问题也尤为突出。特别是化工行业环境风险规制,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环境监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笔者认为,应适当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通过建立完善化工行业自愿型环境规制工具——“责任关怀”体系,推动化工行业环境安全监管现代化。

“责任关怀(Responsible Care)”是根据化工行业的特殊性而提出的一种企业理念。企业承诺“责任关怀”是一种完全自发的行为,没有组织或法律法规的强制性。承诺“责任关怀”的化工企业要自愿承诺对周边社区、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是负责任的。在中国,“责任关怀”体系由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AICM)和中国石化联合会(CPCIF)联合推广。2002年,AICM与CPCIF签署联合备忘录。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化工行业推荐标准HG/T2011《责任关怀实施准则》,为行业内承诺“责任关怀”的企业提供了技术指导。截至2018年,已有508家化工企业、51家化工园区和13家专业协会及分支机构先后加入了“责任关怀”体系。

“责任关怀”体系具体包含6项准则:社区认知与应急响应准则;污染防治准则;工艺安全;储运安全;员工健康安全;产品安全监管准则。从本质上说,6项准则要求企业具体细化自身的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实践,制定持续改进计划,并与利益相关者进行交流,对供应商进行培训。

“责任关怀”作为一种基于企业自愿承诺的规制工具,尽管没有相关部门的外部强制约束,但具有“非正式强制机制”。例如,每两年召开一次的“责任关怀”大会,为实施“责任关怀”体系的化工企业提供了优秀环境管理经验的交流平台,促进先进的环境管理经验在企业之间传播。 “责任关怀”体系有利于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理念价值在化工企业之间的传播,并将相关理念价值内化于企业生产管理的全流程,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环境意识。 “责任关怀”体系具有准公共物品中的俱乐部物品属性,加入“责任关怀”体系的大多是更具社会责任感的绿色企业。为了杜绝安全环境管理绩效差的棕色企业采取搭便车行为,即加入“责任关怀”体系但却并不真正持续改进自身环境管理绩效,绿色企业通常会对潜在的棕色企业进行监督。“责任关怀”体系要求企业与社区之间建立沟通交流机制,消除社区公众对于化工企业的未知与恐慌。通过开展包括企业公众开放日在内的一系列活动,有助于倒逼企业强化自身规范和管理要求,持续改进安全环境管理水平。

然而,我国“责任关怀”体系的实践起步相对较晚,大部分化工企业自我规制的意识和自觉性还有待提升和完善;体系中企业安全环境管理绩效指标(KPI)尚待进一步完善与推广,目前尚缺乏有效的安全环境指标,对企业实施自我规制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估;鉴于化工行业的特殊性,鲜有企业向社会披露自身的安全环境管理绩效,因而难以发挥公众对化工企业环境管理的监督作用。

笔者认为,应当在以下几方面对化工行业“责任关怀”工作进行完善。一是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要加强指导,促进化工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环境管理责任。通过经验分享、相互监督,不断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环境管理意识与管理水平。

二是加快推动企业安全环境管理绩效指标的构建与推广工作。将企业安全环境管理绩效指标记录情况纳入石化联合会“责任关怀”优秀实践单位考核评比的指标体系,同时消除企业顾虑,确保相关数据信息的保密。

三是鼓励安全环境管理绩效水平较高的企业主动向社会公开自身的安全环境管理绩效指标。一方面,通过主动披露绩效数据,倒逼企业更好地履行自愿规制的承诺。另一方面,起到带头示范和表率作用,让更多企业加入到“责任关怀”的自愿规制项目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