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然教育如何融入课堂内外?
350名孩子以笔抒发绿色情
环境科普不分国籍
零距离感受空气“体检”全过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众代表走进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实验室
零距离感受空气“体检”全过程

 

本报讯 “通过参观我才知道,原来日常看到的空气质量预报短短几秒钟,背后却有着这么复杂的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确实让我感受到了环保工作的不易,也让我对环保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公众代表罗文春说。

34位来自各行业的公众代表日前走进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参观陕西环境监测实验室,零距离接触空气采样、监测以及“高大上”的实验室。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代表省政府随后与公众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参观——

带着对环保工作的关心、好奇或质疑

这些公众代表是怎么产生的?记者了解到,大家都是因主动报名参加“公民进政府之走进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府开放活动而走到一起的。他们有的对环保工作比较关心,有的很好奇,有的甚至有质疑。所以,他们要到现场看看环保部门是如何工作的。

“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作为陕西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之一,也希望通过‘公民进政府’这样的活动,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环保工作,参与环境保护。”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锋对记者说。

释惑——

原来空气的每次“体检”都这么严格细致

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是如何被采样的呢?在陕西环保大厦三楼的平台上,代表们观摩了空气探测仪采集大气的过程。

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锋介绍,这些长得像三脚架的仪器,可以实时采集空气中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污染物,经过浓度检测和分析,最终转为数据。

在大气污染综合分析与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了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的过程。监测主要分为采样、分析、校准和数据处理等步骤,采集到的样本通过几台“高大上”的精密设备自动分析,以各种图表、数据的形式,直观反映环境状况及变化规律。最终经审核产生的数据,就是空气的“体检单”了。

随后代表们又来到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仔细聆听工作人员介绍如何判断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源、如何提高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准确度等情况。

解疑——

看来有些“锅”不该让政府背

参观结束之后,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与公众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冯振东介绍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存在的问题,邓均、贺伟靓、何芳、李玥、罗文春5位代表围绕社会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发言,并就加强环保设备配置、拓展公众参与途径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今年11月底,一轮扬尘天气袭击我国北方多个省份,其中也包括陕西省。公众代表罗文春表示,那轮扬尘天气来时,“我们都会觉得这是政府不作为或者是相关企业造成的。但是通过今天参观环保大厦,听相关人员做一些讲解,我才知道这次主要是由从西边刮来的扬尘所造成的。”

公众代表贺伟靓坦言,通过生态环境厅领导的介绍,自己才知道,原来省里出台了很多环境保护方面的好政策。他希望这些政策在地市层面都能被落实执行好,不要出现层层衰减的现象。

作为一名绿色社区的工作者,公众代表邓均经常在小区里宣传绿色生活理念,比如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用电等,居民的参与热情比较高。他希望政府可以加大社会环境宣传的投入,倡导更多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邓均还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此类公众开放活动。“感觉这个活动非常好,只有让人民了解你的服务,才能拉近人民和政府之间的距离。”

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陈国强说,陕西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全省各方力量,全力打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保卫战。他希望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通过共同努力,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普毛毛 肖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