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以“生态”为基 体现本底特色
湖南:洞庭湖新发现4种候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江西:森林公园建到村民家门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专家、景观规划师及业内人士共同把脉“乡村振兴”
以“生态”为基 体现本底特色

 

◆特约撰稿季江云

目前,全国各地正陆续布局,或发展种植、养殖及加工等特色产业,或打造美丽乡村的生态旅游,来实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有哪些要素?何处是突破口?未来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子?12月1日~2日,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主办,主题为“未来乡村与文化传承”的第八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知名景观规划师以及行业代表近2000人共同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描绘了心中未来乡村的美丽画面: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友好为先、特色产业发达、尽显田园风情、乡土文化繁荣。

把乡村风景道作为突破口

“要想富,先修路”,乡村振兴也不例外。然而,乡村修的路,不能像城市道路那样,规定道路宽几米、用沥青还是水泥,路边绿化带种什么树等,而是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风景道。

此次会议上,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委员会会长、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李建伟提出将“打造乡村风景道”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他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和人,要实现产业发展和农民工返乡,就要先把基础设施做好,而乡村风景道就是把基础设施建起来的系统工程。

“乡村风景道并不是一条简单的乡村道路,从内涵功能上,它要满足交通运输、旅游观光和生活需要;外延功能包括沿道路周边布局的垃圾处理、水处理、农业灌溉和村落改造等。”李建伟说。

李建伟表示,日本北海道和意大利托斯卡纳都是传统农业区,当地利用风景道的办法是“长藤串珠”把散布乡间的诸多景点连接起来,从而成为享誉世界的乡村风情旅游点。“中国大约有3000个县区,今后5年内,每个县投入3亿~5亿元来打造乡村风景道,到时中国的乡村面貌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建伟说。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系主任成玉宁则认为,以道路为先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要遵从两个逻辑:接受自然的制约,切勿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顺势而为;满足当地产业发展和生活需要,交通便捷且让人舒适宜居。

乡村旅游要呈现真实田园之美

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蓝图中,以乡村风景道为突破口、完善基础设施只是第一步,以山、水、林、草等自然景观以及附着其上的人文情怀来发展乡村旅游,繁荣农村经济才是意义所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发展乡村旅游,不是简单地在农村的土地上建雕塑、挖水池、种名花,甚至把摩天轮、碰碰车等城里人见惯的旅游设施搬到农村去,而是要体现浓浓的乡土气息。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院长詹姆斯·希契莫夫提出“乡村旅游的景观设计一定要有真实感”。他表示,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中产阶级会选择生活在乡村,因为那里更真实更贴近自然,反观中国的乡村旅游,“到处是景观但又无景观可言,比如铲除特有的当地植被,种上高价引进的名贵花卉,看起来很漂亮,也可以赚到门票钱。可这样的景观,我个人肯定不会去第二次。”

新加坡Tierra景观事务所设计总监梁达民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让城市人到乡村去旅游,就是要让他们体验慢节奏的生活,充分融入到大自然之中,景观设计要完美体现乡村的本底特色。

农村产业发展要注重生态优先

据统计,目前全国行政村和自然村大约有180万个,其中经过文化和旅游部门认定有条件发展乡村旅游的只有两万个左右。如何避免所有村子都去发展乡村旅游,造成同质化竞争?

与会专家表示,对大多数乡村而言,还是要立足自身资源抓好产业发展,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让农村经济活起来。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宝军表示,我国居民饮食结构已由粮食为主转向果蔬和肉蛋奶为主,农村产业发展也应随之发生显著变化。“对农民来说,种粮食每亩地只收入千把元,但种植果蔬则赚几万元。今后几年内,我国有机农产品(包括种植和养殖)产值每年都有几千亿元,因此,发展种植和养殖以及相关的加工产业,是很多农村都可以实施的项目。”他说。

然而,有利就有弊。农村发展产业也要注意生态环保。比如,养殖业会产生数量庞大的废弃物,畜禽粪便不仅会散发强烈的臭味,而且暗含的病菌病毒更会危害人体健康。对此,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国学表示,末端处理也要注重生态环保,如按一定比例将粪便与粉碎的秸秆混合堆肥,既可以解决废弃物问题,还可以实现资源再生。

乡村振兴要有乡土文化为“魂”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是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愿景。而这样的愿景,必须以乡土文化为载体,才能有恒久的生命力。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农学院院长路易斯表示,建设乡村景观一定要尊重当地的文化特色,不要把其他地方的景观“简单地复制过来”。

詹姆斯·希契莫夫建议,乡村景观设计人员切忌把自己认为好的方案强加给当地,必须充分理解当地的文化内涵,以此为灵魂来完善设计方案。

四川省北川县巴拿恰羌族民俗旅游区以展现羌族传统文化为特色,解决了当地1200多人的就业,实现了产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相融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表示,这一切都在于抓住了乡土文化这个魂,“只有围绕乡土文化这个魂,才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让农民工返乡。”

— 相关链接 —

河南叶县

“长藤串珠”打造乡村风景道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面积1387平方公里,人口88万,境内有6条河穿过,周围有水库、山地,中间是大片田园,散布着500多个行政村。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行乡村建设?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风景园林委员会会长李建伟和他的团队跑遍了叶县的山山水水,最后得出了一个简单的结论,即用乡村风景道把各村镇和景点串联。因为这里不仅有独特的山水风光,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保存着国内最古老的县衙,还是全球2300万叶氏后裔的祖地。由于景点非常分散,“形散需要神凝”,他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长藤串珠,把这些景点用乡村风景道连起来。”

项目确定的设计理念是修建一条30公里的中轴线,两侧通过两个环把许多村落环绕在一起;中间是田园风景旅游路线,有田园风情,也有乡间古道,还设置了有机农业观赏、农业加工等互动项目;外围是山水森林旅游环线,有森林氧吧、民宿、陶艺工作坊、养生休闲中心、森林剧场等。

李建伟说,这个项目还正在实施,有些道路是现成的,只需稍加修整就能成为很好的观光线路,把许多景点连起来。下一步,再扩展乡村风景道的外延功能,如垃圾处理、防洪灌溉、村落改造等。用乡村风景道带动基础设施完善,“筑巢引凤”,就能吸引来更多的好项目推动当地的乡村振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