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山山聚宝 护水水淌银
贵州全力冲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图片新闻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普查岗
常州市钟楼区让入户调查更“聪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综合施策巧妙化解难题
常州市钟楼区让入户调查更“聪明”

 

◆孙雪云 李苑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入户调查日前正在江苏省常州全市有序开展。入户调查对象多、差异大、对专业度要求高,存在不小的困难。但是常州市钟楼区普查办在全面入户的过程中,却能巧妙化解困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如何才能让全面入户调查更“聪明”?跟随普查办工作人员,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提前联络到位,提醒备足材料

“一开始没有经验,直接就去企业,经常扑了个空,现在我们去企业之前一定会提前联系好,约定入户时间,少花了很多冤枉时间。”常州市钟楼区普查办工作人员李秋华告诉记者,现在钟楼区所有的普查员入户都要求提前联系企业,不仅提前沟通上门入户调查的时间,同时还要提醒企业准备相关材料。这样一来,明显提高了入户调查的效率。

巧用填报小程序,快速检索企业信息

李秋华向记者展示了填表“神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填报助手。这是一个专门用于普查的小程序,在这个小程序里面,可以通过检索的方式轻松按照行业、产品、原料、工艺找到相应的代码,整个程序操作方便快捷。

“比如这一家企业——汇丰印刷,它的行业分类是印刷,在填报助手里面输入印刷二字,就会出现大的行业代码23,继续点击,就能找到中行业代码231,中行业代码下面又有小行业代码,2311,对应书、报刊印刷。这样操作,简单快捷。”李秋华向记者进行了操作演示,如此一来,一下子解决了填报中可能会遇到的代码不清问题。

根据报表难易、企业难易进行分类填报

“分类的方法很有效果,根据报表的难易、企业的难易进行分类,填报的效率提高得很快。”李秋华详细向记者介绍道。比如西林众铨五金加工厂,这是一家工艺相对简单的铸件企业,这种类型的企业,可以集中一起线上填报,等去企业现场采集空间信息的时候,再向企业负责人核对填报信息。对于加油站和储油库这一类的移动源,只需填报基本信息、储罐数量和储罐类别等,把表格发给各加油站站长,让其填报后,汇总到负责核对录入的工作人员手上,进行专门的核对与录入。

而像常州市卜弋科研化工有限公司,属于工艺流程比较复杂的化工企业,大多数企业填报人员都不清楚工艺流程,需要很强的专业度,这样的企业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请普查员入户辅助进行填报。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