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山山聚宝 护水水淌银
贵州全力冲刺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图片新闻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普查岗
常州市钟楼区让入户调查更“聪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普查岗
——记江西省赣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袁晖球
 

◆饶丹勇

关上办公室的门,在微弱的月光下走出大院,回头看一眼漆黑的环保大楼,江西省赣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的袁晖球,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这个时间下班了。

赣州市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和下辖县区最多的地级市,共辖20个县(市、区)。因为地域宽广的缘故,赣州市的污染源普查工作与江西省其他地方相比任务要更为艰巨。如今,环保工作是国家规划的重中之重,因而各级环保工作者面临的压力也十分巨大,在市环保局人力不足的情况下,面对市里的征召,袁晖球没有选择逃避压力,而是毅然来到了赣州市污普办,成为了市普查办重要的一分子。

普查初期铆足劲在技术学习上下足功夫

根据《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十年开展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而第一次普查工作的方式与本次大相径庭,且普查一线人员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化,很多人在普查技术方面相对欠缺。因此,各地普查工作人员对于技术层面的需求十分巨大,市级普查办就必须承担起对下辖各县区的技术指导职责。

普查初期,袁晖球就在这方面下足了功夫,除了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平日里自己也刻苦钻研相关技术规定。

普查办的电话就摆在他的办公桌上,每天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手机铃声成为普查办的常态,各地对技术上的疑问他总是第一时间耐心地给出解答,这样也使得大家越来越信赖他。“最多的时候一天光手机上就有100多个来电。”袁晖球笑着说。

攻坚阶段啃下技术难题创建佐证材料清单

6月开始,进入了清查工作的收尾阶段,各地的数据陆续开始上交至市普查办,赣州市的五类污染源数据达到了1.7万余条。自此,普查办就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每有一个地方交过来一份数据,袁晖球都会认真审核,并且仔细挑出问题,整理修改反馈意见返回当地,经常到了晚上八九点却忘了吃饭,甚至还有不少个不眠之夜。

到了入户调查攻坚阶段,大量复杂的技术要求又成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袁晖球没有畏难,而是积极与普查办的同志钻研,在佐证材料收集和档案管理上下足了功夫,为赣州市各县区推广了“正常采集数据”和“非正常采集数据”污染源的佐证材料清单,为各地解决档案管理标准厘不清的难题提供了一个标杆,既有利于备份存档、自我审查,又便于配合上级部门的质量核查。这份材料在江西省里还得到了推广,受到了各地重视和欢迎,不仅仅为赣州也为江西省的普查工作贡献了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