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连金普新区推进督察问题整改
江西乐平群众监督环保工作全流程
新疆发布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公约
伊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
助力高校绿色创想落地 传播青年环保创新正能量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曝光台”反映问题 “回音壁”追踪问效
江西乐平群众监督环保工作全流程

 

◆王金保 石贵寿

江西省乐平市今年以来探索实践群众监督环保工作的模式,依托现代传媒平台,推出“环保曝光台”栏目,做到每天一报,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发动老百姓举报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并设立“环保回音壁”对相关问题进行追踪问效,整改变化让老百姓看得到。

工业园区水渠内污水直排?项目整改施工引发市民误会

近日,乐平市绿色之光志愿者协会接到举报称,南岸社区新湾里居民反映乐平市工业园区内国道旁边一水渠内发现污水直排现象。半小时后,协会志愿者代表赶往现场,立即向乐平市环保局领导汇报现场情况。

当天下午4时,乐平市环保局抽调监测骨干现场取样检测。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闻讯后,也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会同环保协会一同到园区现场解决问题。

通过深入施工现场实地调查,志愿者代表问清了原委。原来,这一施工项目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重点整改项目。为彻底解决园区一期明渠排污水管存积的厌氧污泥及污水渗漏问题,园区管委会与第三方环保专家组商定,自10月底~11月中旬,对工业四路一期明渠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

据了解,这一排水渠自赛福乐至天新桥全长约600米,考虑到老排污管断面大、埋地深、积存污染物多,采取了炮机破碎、抽排污水、清理淤泥、泥浆填实、重铸底板边墙等工程措施,整个工程完工后,可实现达标排放。

为保护乐安河流域不受施工影响,施工期间,由市环保局落实专人负责,抽取积存污水,使用专用罐车运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不料刚开工几天,因施工造成的短期影响引发了市民误会。为此,乐平市环保部门与园区管委会联合发布公告说明情况,并表示欢迎市民群众参与对园区污染问题的举报监督。

“曝光台”“回音壁”确保环境问题解决到位

乐平市自推出“环保曝光台”以及“环保回音壁”以来,先后解决了禽苗市场异味扰民、城市各地夜间施工污染、水葫芦暴发等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78个,涉及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各类问题,及时整改率100%。

据乐平市委书记俞小平介绍,乐平市专门建立了环境突出问题督办制度,对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做到举报一起、督办一个,要求相关单位立行立改,确保速见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对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求说明原因,并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对办事拖拉、处置不力的,乐平市已追责问责12人。

从“环保曝光台”曝光的个案出发,乐平市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集中解决了一批扬尘噪声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河沟水库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推动整改工程项目落地,消除环保整改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让乐平的天更蓝、水更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