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
引导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降转升
生态涵养区亟待加强保护
为污染防治攻坚植入“超级大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要求各市按照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机制要求,压实责任,攻坚大气治理
“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

图为广饶县环境执法检查现场。
崔希栋 董若义摄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董若义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难度加大

“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全省各市要督导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严禁搞“一刀切”……”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就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紧密安排部署。

今年以来,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捷报频传。在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期实施情况终期考核结果通报中,山东省考核等级列为优秀。前三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46微克/立方米、91微克/立方米、16微克/立方米、31微克/立方米,达到2013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

今年是打赢三年蓝天保卫战的第一年,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全省各市要按照空气质量改善的约束性机制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持续发力,砥砺前行,以坚强的意志为蓝天保卫战开好头起好步。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上强调,要动员全省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

尤其是今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意见、方案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改善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全省共同努力下,山东省实现了‘大气十条’和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的顺利收官,赢得了开门红,公众的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全社会对环保队伍的信任度明显提升,也增强了全省环保队伍的士气和信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介绍。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6.4%、11.7%、33.3%、8.8%;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25,同比下降12.4%;优良率平均为58.6%,同比增加2.0个百分点;全省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平均为6.2天,同比减少5.6天。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随之而来的,是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越来越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给山东省下达的目标是:到2020年,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27%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

“从数据看,山东省PM2.5、SO2、PM10、NO2近年来稳步改善,但臭氧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各市臭氧浓度先后反弹,受臭氧影响空气优良率改善难度增大。”肖红介绍。

此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根据今年1月~8月空气质量情况,对10个市发出预警通知,指出若9月~12月空气质量同比不能明显改善,则济南市NO2将难以完成《三期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枣庄、潍坊、泰安、滨州、菏泽5市PM10将难以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莱芜市NO2、PM10均将难以完成确定的目标任务。

“11月下旬,受气象条件及西部沙尘暴传输等自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今年以来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特别是27日~28日,山东省17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这也给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敲响警钟。全省各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肖红说。

亮出问题瞄准靶向精准施治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全省各市要深入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盯紧薄弱环节,加快补足短板,把握矛盾转变,层层传导压力,精准靶向施治。

“随着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断加严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部分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不能稳定达标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大量中小工业源缺乏有效监管手段,部分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部分区域、部分行业‘散乱污’整改提升标准不高、手续不全、清理取缔不彻底;移动源中生产、销售不合格车用油品等问题依然存在;城市扬尘污染控制仍待加强。”在会上,周杰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存在的薄弱环节一一梳理。

周杰指出,从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省级强化监督巡查等情况来看,全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仍不到位,部分县区、部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不到位。

“比如,部分乡镇街道对‘散乱污’企业清理不全,甚至瞒报漏报,导致‘散乱污’屡禁不止和死灰复燃。个别城市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利,未能及时发布相应等级预警,启动应急响应;部分企业已修订的方案照搬照抄,针对性不强、可操作性差;部分已列入应急清单的企业未按要求制定应急减排方案,有的企业制定了应急减排方案但减排措施不落实,有的部门对相关领域应急措施督导检查不到位。”周杰说。

周杰强调,对于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省各市要保持清醒认识,在今后一段时期,科学分析现阶段大气污染因素和机制,把握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四大转变:把握好主要矛盾的转变、把握好控制指标的转变、把握好管理方式的转变、把握好管理对象的转变,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进程。

全力打好三年蓝天保卫战

为确保打赢三年蓝天保卫战,周杰强调,全省各市要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好环保部门的牵头协调作用,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严格的标准,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不断加强城市扬尘和移动源污染控制,确保国家、省确定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淘汰,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治理,VOCs治理,环境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进度,挖掘减排潜力。

在日常监管中,加大对重点大气污染源超标排放、“散乱污”及燃煤小锅炉整治、重污染天气应急、清洁采暖、错峰生产等方面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和突出环境问题,坚决遏制污染反弹。

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小锅炉“清零”成果,继续排查“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坚决杜绝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

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全面排查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行业和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情况,组织各企业制定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照蓝天保卫战三期行动计划规定时限完成。

此外,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周杰指出,各市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做到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不再重复发生。

“没有查出类似问题的市,也要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污染源清单做好问题排查,不遗漏任何一个污染源点位,务必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夯实根基。”周杰强调。

记者了解到,对2018年-2019年秋冬季期间各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进展不力、区域大气污染严重、环境质量恶化等突出问题,山东省将加大曝光力度。同时,对清洁采暖、煤炭压减、错峰生产、扬尘控制、“散乱污”整治、加油站整治等正反面典型,也将加大报道力度,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营造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