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场战役只能赢不能输”
引导畜禽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降转升
生态涵养区亟待加强保护
为污染防治攻坚植入“超级大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降转升
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南水北调通水4年来,河北省积极调整用水结构,限制地下水开采,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南来的江水给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南水北调工程与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构建起河北省京津以南地区可靠的供水网络体系,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主城区南水供水量占75%以上,沧州达到了100%。

工程通水4年来,通过限制地下水开采、直接补水、置换挤占的环境用水等措施,有效遏制了黄淮海平原地下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至今年5月底,河北省深层地下水位由每年下降0.45米转为上升0.52米。

自今年9月开始,河北省通过滏阳河、滹沱河、南拒马河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计划利用南水5.5亿立方米至7.5亿立方米。9月至今,这一工作已累计补水4.7亿立方米。

此外,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河北省实施生态补水,累计补水4.04亿立方米。其中,向白洋淀补水1.12亿立方米,显著改善了白洋淀上游水生态环境,白洋淀监测断面入淀水质由补水前的劣Ⅴ类提升为Ⅱ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