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钢铁行业盈利和环保水平双双提升
数据建设推动生态设计与绿色制造
绿色建筑助力绿色城区建设
绿色发展 “绿”动肥城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有明显改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8)》发布
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有明显改善

 

本报记者崔煜晨北京报道 据最新发布的《金蜜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8)》统计,截至2018年10月,中国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达1676份,企业报告占1623份,其中报告注重披露污染防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等热点议题,环境信息披露成为企业展现环境综合价值的工具和载体。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研讨会上,责扬天下(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WTO经济导刊》杂志社首席顾问殷格非介绍说,今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较去年稍有下滑,但环境信息披露却有明显改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生态指标等方面信息披露增多。

以往,不少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不够完善和系统,披露内容、方式不够规范。比如,有的生产企业仅简单体现植树等信息,没有系统披露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信息。这一情况目前有所转变,今年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明显改善。

殷格非介绍说,第一个明显改善的方面是,不少企业开始注重披露环境管理体系,如环保培训、降污减排制度流程等。企业在环境信息披露中不再是简单的就事论事,做了什么事就披露什么事,而是更加强调系统性管理。第二个方面是,部分行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更加完善,比如采掘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更加注重环境信息披露,披露的内容也更多。

“这与我国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工作有很大关系,自上而下强调环境制度建设和环境管理,企业在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时,也开始注重环境信息的系统披露。”他说。

此外,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与证监会要求有直接关系。去年12月26日,证监会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应在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其主要环境信息。特别是属于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或其重要子公司,要披露排污信息、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环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自行监测方案等。同时,证监会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治污染、履行环境责任以及第三方机构对公司环境信息核查等方面的信息。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