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江苏公益诉讼维权有了专项资金
深化大练兵 勇当排头兵
河北大练兵成效显著
履约十载,农业绿色转型翻开新篇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公益诉讼维权有了专项资金
目前账户共有五百万元资金,涵盖生态环境、食药安全等领域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昆山报道 鉴定费用难以保障,公益诉讼案件遭遇维权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设在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的江苏首个“维权资金”专项账户近日正式启动运行,9.8万元环境损害评估费作为“公益诉讼维权专项资金”完成审批并投入使用。

据介绍,这一专项账户用于保障公益诉讼案件的及时办理,以及场地调查、检测鉴定、案件受理、公告、诉讼保全、聘请专家或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前置程序。

据了解,在苏州,一起普通的环境污染案件的调查、鉴定等费用在10万元左右,大案的费用甚至高达上百万元,非一般办案资金能够保障。在具体实践中,资金缺乏导致线索和证据灭失,无法全面反映公共利益受损情况,这不仅影响司法效果、滞后公益维权,而且损害群众利益。

昆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珺举案为例,于某、罗某某、江某某在没有取得环保资质和营业执照的情况下非法从事电镀作业,将未经任何处置的废水通过地面水槽排入作坊周边的土壤中,严重污染环境,被环保部门查获。之后,昆山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于某提起公诉,并针对其污染环境的侵权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时追加罗某某、江某某为民事公益诉讼共同被告。

“以往,像这类公益案件产生的前置调查费用缺乏专项资金保障,常常采取延期支付、第三方或政府先期垫付、一案一协调、一案一申请等做法,前置调查的资金保障十分不稳定。”陈珺说。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昆山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昆山市检察院发起、其他单位共同参与设立“昆山市公益诉讼维权专项资金”,由昆山市检察院、市财政局联合制定《公益诉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维权资金单列,专门用于保障公益诉讼维权效益。

目前,维权资金的独立账户共有500万元资金,当账户余额少于100万元时,财政部门将根据申请补足资金缺口,保障诉讼中实地勘察、鉴定评估等费用支出。这一维权资金涵盖生态环境、食药安全、国有土地和资产等领域。申请方对应环保、市场监督、国资、国土、检察、公安等6部门。

“维权资金申报采取‘谁负责谁申请’原则。检察机关负责对维权资金的适用范围进行审核,并跟进款项落实和案件办理。”昆山市检察院公益行政检察部副主任赵庆介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