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中国人民的家园更加美丽宜人
预警体系建设实现“一石多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速反应 信息共享 应急联动
预警体系建设实现“一石多鸟”

 

◆本报记者刘晓星

“南沙小虎化工园区监测站点除了7个固定式预警监测站点外,还配备了移动应急监测车、无人机监测及红外气体热成像等技术或设备……”在广州南沙小虎化工园区预警体系中心子站,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围绕小虎化工园区构建的“移动+固定”预警监测网络建设问题不断地发问。

近年来,广州南沙小虎化工园区总结了“摸底数、布站点、建平台、设阈值、建模型、配制度”的工作方法,建设了覆盖风险区、边界区和敏感区的多级防护型预警体系。这一体系运行以来,已支持执法检查16次,支持隐患排查35次,支持应急响应1次,在应急处置和日常监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注一:实现对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的实时预警监测

为了严格化工园区风险管控,提升有毒有害气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原环境保护部自2012年始先后批复青海、河北、山东、广东、宁夏和江苏6省区的8个化工园区,开展了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应该说,广东省是全国化工园区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排头兵,在广东获批的3个试点园区中,小虎化工园区是珠三角特大型石油产业链物流中心,环境安全不仅对南沙区,而且对周边城市都至关重要。

据了解,南沙小虎化工园区共有企业43家,涉及仓储、化学品制造、医药制造等多个行业。化工园区内有19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共涉及六大类、276种危化品,储罐总容积为383万立方米,化工园区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的大气环境敏感点涉及总人口近6万人。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介绍说,2013年12月,小虎化工园区被列入原环境保护部的第一批试点后,投入财政资金2950万元,于2016年11月建成了7个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监测子站、1套信息化平台、1个系统支持实验室,形成覆盖园区43家企业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并逐步探索出了“六步工作法”,即“摸底数、布站点、建平台、设阈值、建模型、配制度”的工作方法。

摸底数。通过现场踏勘和实际检测等方式,共统计出74种有毒有害气体并建立初步清单,筛选12种有毒有害气体及非甲烷总烃、挥发性有机物两大类综合指标作为重点预警监测因子及13家企业作为重点风险源管控企业,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

布站点。把园区划分为风险防范区、边界防护区、重点敏感区三大类预警区域,确定子站的数量以及位置。同时,结合便携式气质联用仪等仪器,形成“固定+移动监测”的监测系统。

建平台。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信息化平台是预警系统运行的神经中枢,截至目前,已采集气象数据和监测数据共计9000多万条,不定期形成警情报告、周报、月报、季报、年报。

设阈值。针对国内外尚未有预警阈值的设定规范和标准,构建了重点有毒有害气体的四级预警阈值体系,严重程度从轻到重,依次为异常级、注意级、警告级和高报级。

建模型。引入国际认可度较高的北美应急手册的应急响应隔离理念,将有毒有害气体扩散趋势、人员疏散区域等模拟结果在三维地图上直观显示,在平时可辅助应急演练、风险溯源和隐患排查,在事故状态下可快速地为应急指挥、应急疏散提供科学依据。

配制度。将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接入小虎化工园区管理中心,作为园区应急管理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园区应急管理平台与环保部门、企业进行同步联动,服务环保日常管理工作。引入第三方运行维护模式,参考国家环境监测网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制定了质量管控制度和运维管理机制。

关注二:促进环境应急管理从事后响应向事前预防转变

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成后,大大加强了园区环境风险预测防范能力和综合风险防控水平。

2017年8月10日,预警平台发出警报,一个监测子站出现甲苯监测数据异常。环保部门迅速排查出园区内一家企业焚烧炉废气超标排放,依法对其实施处罚。

广州市南沙区常务副区长董可介绍说,通过这个预警体系,实现了环保部门、小虎化工区管理中心的同步联动。预警体系发现问题后,环保部门、化工区管理中心督促企业对工艺管道阀门等1.2万多个元件进行泄漏检测,发现308个点位存在较大泄漏问题。经修复,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无组织排放。

与此同时,预警体系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把环境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小虎化工园区气味扰民的投诉逐年递减,年均递减约25%。

从小虎消防中队危险化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再到企业专职消防队,从消防车到消防船再到救援物资,在小虎工业园区全部实现了联防联控。

“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在监测数据、人员队伍、管理制度等方面均与园区管理中心平台进行了全面融合。预警体系子系统与园区平台对接后,大大促进了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整合。”蔡朝林介绍说。

在蔡朝林看来,这种整合便于应急管理部门统筹自然灾害、环境事故、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种风险,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跨专业的统一指挥协调、快速反应、信息共享、应急联动等功能,全面提升了应急管理、联动处置及社会治理水平。

应该说,小虎工业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与园区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面融合,实现了环保子系统与园区应急管理大系统的统一联动,为园区综合统筹预防和管控各类风险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