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压茬式监督释放多重“环保红利”
图片新闻
我国将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平山县将红色基因与绿色优势相融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压茬式监督释放多重“环保红利”
不断刷新区域优良天数纪录,引导产业向绿色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
 

◆本报记者刘晓星

2018年9月1日至10月23日,陕西省西安市空气质量创造了连续优良天数53天的好成绩,创下了自2013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最长优良天数的纪录;

截至11月11日,宝鸡市空气质量年综合指数为5.18,在汾渭平原11市中排名第一;

截至10月底,渭南市区达标天数162天,在169个城市中排名已退出后20位,区域大气质量持续向好;

……

抬头远眺是舒心的蓝,环顾四周是清新的绿,迎面而来是幸福的笑。自2018年8月汾渭平原第一次被列入新一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压茬式监督行动至今,工作组采用异地交叉监督模式,在陕西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韩城及西咸新区展开了一场“滚动式”监督。仍处于进行时的这轮高强度的压茬式监督,不仅成为推动污染问题解决的“利器”,不断刷新区域优良天数记录,而且这种监督模式也成为引导产业向绿色化、集约化、高端化发展,让环境污染治理导入良性循环轨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

关注一

压茬式监督人人关注、问题整改人人支持

这种创新的压茬式监督模式,即由国家生态环境监管部门派驻工作组在帮助地方发现问题的同时,又能够指导地方进行严格执法,从而保障监督质量一直保持高水准。

说起已经在韩城持续达4个多月的压茬式监督工作,韩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相关同志感触最深的是,监督时间长、强度高,提升了相关城市党委、政府领导对环保工作的认识,让监督带来的压力层层传导到位,有效推动工作。

在西安,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领导制,由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分管副市长主抓,组建22个专项工作组,完善了“铁腕治霾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六定”原则(定性、定量、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落实工作责任。在全市形成了铁腕治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牵头、属地管理”的大格局。

在宝鸡,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牵头,组成督办督导组,常驻县区,跟踪问效。岐山县委常委、副县长翟建平介绍说,对反馈督办问题的整改,宝鸡市建立了专班制度,按照“一个督办问题、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名科级领导负责、一名干部驻点服务”的要求,帮助业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直到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压茬式监督反馈问题中“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难度较大的实际,宝鸡市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宝鸡市近千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完成整治,其中近600户企业通过改造升级完成整改,已恢复正常生产。

宝鸡眉县鸿瑞商砼公司因物料仓未落实遮挡措施,成为压茬式监督督办的问题。公司人员参观学习了西安相关企业的治理措施后,投资300多万元,对物料仓、输送带、搅拌塔、出料口等全流程落实了密闭措施,并装备运输车辆清洗设备和全时段空气质量监测设备。

公司经理杨永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整治后效果十分明显,我们与周边企业、群众的关系更加和谐,整治后企业的经营形势也很好,持续长期经营也更有信心。”

在铜川,在渭南,在韩城……压茬式监督工作组的进驻,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一些企业在污染治理过程中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压茬式监督的“外力”促进了各部门、各行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

正如宝鸡市环保局局长王海鳌所说:“压茬式监督让各级领导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无论是招项目、引企业,还是看工程、搞调研,都把环境保护作为前提;其次是企业的环境意识切实增强,由以前认为环保工作可有可无,甚至被动应付,变为对项目环评、环保设施、环境监测等主动咨询,落实到位;三是全社会的环保氛围更加浓厚,干部群众逐步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事关各方面,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关注二

从被动整改向主动整治转变

此次压茬式监督共8个月,时间长、强度高,尤其是压茬式监督工作组工作人员的工作之细,给问题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震撼。

日前,压茬式监督工作组在西安三桥蔺高工业园检查时,检查人员通过触摸感受机器余温的方式,发现了一家已经停产整治的企业,竟存在偷偷生产的现象。检查后第二天,工作组又来到这个工业园,对企业进行了认真复查。这种工作不留死角、严谨、踏实的作风,有力震慑了企业,辖区问题企业不再抱有侥幸心理。

检查不是目的,根治问题、促进健康发展,才是目的。压茬式监督工作组在检查西安赛夫特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发现这家缺少有机废气处理设备,因而将其列为整改提升类的“散乱污”企业。这家企业负责人一直抱着侥幸心理,消极对待整改。经过多次检查以及通过网上信息公开等方式督促整改,最终负责人按要求为消防器材喷塑作业加装了光氧催化设备,验收通过后,企业顺利恢复生产。这位负责人坦言:“以前我们不懂法,总觉得环保跟我们没关系。现在了解到,企业提升改造完成,符合国家要求了,就等于给企业‘上户口’了,是大好事。”

在西安言鼎印务有限公司检查时,压茬式监督工作组发现这家企业集气罩过小,VOCs未能有效收集处理,加上电焊、切割等工序存在问题,导致排放监测数据异常。收到督办单后,企业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将集气罩加宽,厂房车间全部封闭,并停止使用电焊、机械切割等工序,最终验收通过,恢复了生产。事后,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此次压茬式监督帮助企业完善了治污设施,不仅确保了依法依规生产,对职工工作环境的提升也很有意义。

从被动整改到主动整治,这一变化缘于压茬式监督不断释放出的“环保红利”。杨凌天行健混凝土公司董事长陈言文介绍说,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压茬式监督力度很大,一个月之内就到企业检查了两次。虽然是全封闭厂房、料仓,全场喷淋降尘,但还是发现了一两个小问题,工作确实很细、一丝不苟。虽然这些问题没有列入国家督办,他们依然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唯有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做,才能经得起严格的检查。

关注三

实现了短期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

无论是西安、宝鸡、渭南,还是韩城、铜川等地,都在努力跑出治霾加速度,而正在进行的压茬式监督这一“外力”对于改善环境质量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地处韩城市的英山采石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英山区域是韩城优质建材石料的富集区。过去无序开采,生产工艺落后,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今年以来,韩城以压茬式监督为契机,全面整治西部沿山地带采石场,英山区域原来的4个采石场全部停产关闭。凯信博建材公司按照环保优先、治理先行、科学开采的理念,在英山地区重新规划,建设年生产能力300万吨的石料开采加工基地。如今,在采石场,已经看不到飞扬的粉尘、遍地的石料、坑坑洼洼的道路,从石块破碎、分级筛选到成品存放、装车拉运的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全封闭运行,场区植树绿化初见成效,山体的“伤疤”也正在悄然修复。

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宝鸡市政府组织环保、发改、工信等部门,深入研究企业减煤、农村“五改”、小规模企业煤改气、冬季施工禁土等20个突出问题,制定出台针对性、指导性强的行业管理指导意见。

宝鸡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仓怀说:“通过此次压茬式监督,各行业得到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燃气、电力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更加普及,企业的环保设施持续升级,污染排放全面达标,社会公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得到一定优化,对监督整改的成效干部群众有目共睹。”

宝鸡市以问题整改为抓手,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双赢。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73.01亿元,增长7.3%,增速位列关中城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32亿元,增长8.5%。截至11月11日, PM2.5年均浓度为49.28μg/m3,同比下降8.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平均综合指数为5.18,在汾渭平原11市中排名第一。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