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压茬式监督释放多重“环保红利”
图片新闻
我国将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
平山县将红色基因与绿色优势相融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老区靠什么脱贫“摘帽”?
平山县将红色基因与绿色优势相融合

 

◆本报记者童克难

“吃粮不种地,挣钱不出村,家家农家乐,户户奔小康。”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沕沕水村近年来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现在村里有一半的家庭都搞起了农家乐,还有商店、豆腐坊等生意,这都是沕沕水生态风景区发展带来的。”平山县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

“春夏看瀑布,秋天观遍山红叶,冬天还有冰瀑奇景。不管什么时候来,还都可以看到新中国的第一盏明灯,我们党建设的第一座水力发电站就在这个景区,是它将电传到了中共中央所在地西柏坡。”景区主任王腾达接过工作人员的话。

年游客流量70万人次,纯收入2000万元,带动周边村庄90多户的300多名村民实现脱贫。沕沕水风景区将红色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成功实践,正是革命老区平山县脱贫“摘帽”的生动体现。

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脱贫致富,平山的发展模式值得肯定。

新的旅游项目使村民有了新营生

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在这里召开。

但由于地理条件等客观因素,老区人却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3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000户111619人,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5.9%。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平山的最好写照,全县人口绝大多数都生活在西部山区,我们的脱贫任务一直很重。”平山县副县长梁晨东说。

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成为发展旅游业等三产的首选资源。

以西柏坡纪念馆为中心,平山县于2010年11月开始修复西柏坡部委旧址。随着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部委旧址等一大批红色景区的对外开放,平山形成了依托西柏坡综合旅游区,辐射滚龙沟、沕沕水、拦道石等景区的红色旅游带,进一步丰富了红色旅游内容。

除此之外,平山县还是石家庄市的西部生态屏障,境内有奇峰、溶洞、瀑布、温泉等自然景观,除“红”之外汇聚了绿、古、温多种资源。

在发展过程中,平山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在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还建成了以驼梁、天桂山、红崖谷为代表的十余家新的绿色生态旅游景区。

据介绍,目前全县开放景区1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全县2017年接待游客13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62%。今年1月-10月接待游客1461.6万人次,同比增长25.8 %。

“苹果10元钱一斤,基本都被游客和回头客买走了。不愁销路,也不用自己卖。”南冶村村民赵东双告诉记者,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她承包了6亩苹果地,每年纯收入有8万元左右。

苹果不愁卖,是平山县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多业态、多模式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的体现。2017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

“最重要的是村民们有了新营生,他们也欢迎我们投资。” 王腾达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继续这种“双赢”的开发模式。

新的产业发展使老区多了新机遇

抓旅游促提升,是平山县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方面。在发展过程中,平山县始终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优化、三产抓提升的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壮大提升三产服务业,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经历的痛,是难以忘掉的。”说起转型升级的初衷,梁晨东体会很深。之前的平山,产业汇聚了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玻璃制品、食品、饲料、铸造等诸多门类。高污染、高耗能的发展模式,也曾经伴随着老区的发展。

近年来,平山县工业企业围绕扩张发展优势产业、挖掘恢复传统产业、扶持培育新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实施工业技改项目,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实

施了泽宏科技等一批工业转型项目,引进了宇清环保、博欧金属等一批高科技项目。

2017年,全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1%,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0.3%,工业利润增长88.2%,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变劣势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山区面积大也成为平山县发展特色农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万亩的基础上,平山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到21.5万亩。培育壮大了多个现代特色农业综合示范园,现有农业园区43个。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发展到130多个,成规模有一定知名度的18个,形成了集休闲度假、采摘观光、生活体验、娱乐餐饮于一体的农业新格局,丰富了现代农业内容,逐步优化了特色农业产业结构。

不断壮大的旅游产业和特色种植业,为平山县开发特色农产品、发展深加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以北冶乡为例,规划发展了酿酒厂、榨油厂、食品加工厂和冷藏库等深加工产业。

“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并通过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等方式,让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真正实现增收致富。”北冶乡乡长左彦山介绍,目前通过全乡域产业链条的延伸,受益人口已超过两万人。

让红色基因与绿色优势相融合,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脱贫致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万多贫困人口仅剩余3606人,25.9%的贫困率5年间降至不到1%,2018年9月29日,革命老区平山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