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赢蓝天保卫战 沈阳优良天创历史最多
推进污染治理 建设美丽沈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中华环保世纪行在沈阳
推进污染治理 建设美丽沈阳

沈阳市“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在乎身边的美”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市府恒隆》,作者李晗
 

今年,辽宁省沈阳市开展了以“推进污染治理,建设美丽沈阳”为主题的“2018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在沈阳”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环保世纪行在沈阳”宣传活动采访团深入实地,先后来到祝家污泥处置场、沈水湾污水处理厂、辽宁大唐国际沈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招商银行大厦在建项目工地、新开河水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等多个点位,围绕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展示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促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让天更蓝: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了助力全市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让沈阳天更蓝,“环保世纪行在沈阳”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辽宁大唐国际沈东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东电厂)和沈阳招商银行大厦在建项目工地,实地查看了沈东电厂环保设施运行及大厦建筑工地防扬尘工作情况。

一走进沈东电厂集控室,大家就注意到,集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电厂内重要区域的实时画面信息,近10名工作人员坐成一排,每人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各种参数。沈东电厂相关负责人告诉大家,电厂目前已实现远程操作,工作人员通过监测相关数据,就可以时刻了解电厂供热机组的运行情况。“我们厂有两台35万吨超临界燃煤供热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其中,1号机组于今年1月通过168小时试运,2号机组于今年5月通过168小时试运。”负责人表示,两台供热机组投入运行,意味着沈东电厂正式采用集中供热方式来替代原有供热区域内的79台分散燃煤小锅炉。两台燃煤供热机组使用的环保设施可起到脱硝脱硫除尘的作用,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低于5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10毫克/立方米,全部低于国家标准的污染物排放浓度,实现了超低排放,每年可削减供热区域二氧化硫1666.8吨、烟尘1222.18吨、氮氧化物505吨。

在沈河区青年大街东热闹路北侧的沈阳招商银行大厦在建项目工地,采访团看到,这里的场地都做成了水泥地面,四周建起了4米高的围挡,围挡和场地周边每3米设有喷淋水雾设备,可定期为施工场地“洗淋浴”,施工车辆出入要经过冲洗,防止“拖泥带水”污染路面。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为切实做好沈阳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减少建筑工地扬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沈阳市建立健全建筑扬尘防治责任制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实行市、区、街道、社区4级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建筑工地7个100%的扬尘防治措施,降低建筑工地扬尘对全市空气污染的贡献率。

让水更清:污水变清流,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一年前,这段河水味道刺鼻,河面上还有漂浮物,周边居民都不太愿意到这公园来。自从去年治理河水后,异味逐渐消失,河水也变得清澈透明了,整个公园的环境更美了。我现在每天都来这里吹萨克斯。”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皇姑区辽河桥与北陵桥之间的将军公园,很多在这里休闲娱乐的市民都表示,有关部门对流经公园的新开河黑臭水体整治效果非常显著。

据了解,流经将军公园的河水是新开河的一段。2017年7月开始,有关部门对这段水体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我们采用新型高效雾化凝聚剂,通过搅拌等方式对河道底泥进行无害化原位处理,使溶存在污水中的物质和悬浊物快速凝集沉降,起到净化水质、改善底泥黑臭、修复河床自净能力的作用,从而恢复河流生态功能,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工程相关负责人说,预计明年年底前整治工程全部完工,届时,河水将更加清澈透明。

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建成区12条黑臭水体治理已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强水体综合管控,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实施岸线景观提升工程,与此同时,还将建立生态补水体系和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全市黑臭水体实现“长治久清”。

采访团一行人来到沈水湾污水处理厂。大家在这里看到,施工单位正在建设为污水脱氮除磷的厌氧缺氧池。沈水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提标改造工程于今年3月开建。“我们新建了厌氧缺氧池,其主要作用是对污水进行脱氮除磷;新建深度处理纤维素滤池,主要处理水中的悬浮物;新建了综合处理车间和紫外消毒车间,主要处理水中菌群;此外还新增了全过程除臭工艺。”负责人表示,经过层层处理,出水水质可从原来的二级标准提升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提标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后,沈阳的母亲河浑河能“喝”上更优质的水。

让污泥变成宝:污泥处置后可用于发电或制造砖坯

在祝家堆存污泥处置项目施工现场,采访团看到,一台大型机械正在一个泥坑中清掏污泥并吊运出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大家,明年年底前,堆存在祝家污泥临时堆放场的150万吨污泥将完成处置,同时,此区域地表的生态修复工作也将完成。

据了解,祝家堆存污泥处置施工现场的150万吨堆存污泥,是沈阳市污水处理厂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所产生的。祝家堆存污泥处置项目是沈阳市重点环境督查项目之一,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需在2019年年底完成全部堆存污泥的处置工作。

污泥吊运上来后,先通过压滤机压实,将污泥含水率降至60%,然后再将污泥晾晒3天左右,使其含水率降至40%,再外运至电厂或砖窑,将这些污泥消纳掉。

污泥处置后有怎样的用途呢?负责人介绍,这些污泥可变废为宝,压成泥饼的污泥可与煤配比、掺烧,作为燃料用来发电,也可运往砖窑,作为砖坯原料掺烧。负责人还说,堆存的污泥处置完成后,施工人员还要还原现场地貌。“我们计划用合格土壤进行回填,再种植树木进行绿化。”负责人表示。 耿子威 姚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