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前办环评要十多天,现在一天办好”
大理州再部署洱海保护治理
认真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把改革开放讲给你听
苏北3市实施跨界水环境区域补偿
德清开发上线环保用电智能监管系统
韩城积极整改环境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改革开放讲给你听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

清晨6点,河北省肃宁县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热点网格办公室网格监督员王斯琪睡眼惺忪地醒来,脑海中还不停地闪现着伟大的变革、天河三号、创新型国家等各式词汇。

这是从监督员变身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员所带来的变化。新的身份带来新的责任,消化陌生的专业词汇,让几千字的讲解词烂熟于心,这都只是冰山一角。

就在今年8月,河北省委宣传部下发通知,选调讲解员参加中宣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讲解接待工作,热情而富有激情的王斯琪获得了单位的推荐。经过严格政审和层层筛选,拿到入选通知的那一刻,“我既激动意外,又充满信心。”谈到被选中的经历,以专业的身姿站立在展示牌前的王斯琪脸上一直挂着富有感染力的微笑。

“在成为讲解员之前,我是一名基层环保工作者。”王斯琪说,“当好‘热点网格监督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随机应变的灵活性。而为参观展览的观众服务好,除了能流利地说出讲解词,也需要应对观众随机的提问。”拓展专业知识,把握讲解节奏,为每一位观众呈现尽可能完美的解说。

贴心的讲解正是来源于一次次的打磨。在拿到“上岗证”之前,王斯琪与讲解队的小伙伴们一遍遍地进行展厅推演,模拟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情形。有时候只有同事之间互为观众进行演练,而有时候则要面临国家博物馆领导们的抽查。

每天接待十几批观众,每次讲解十五分钟。从如何发声,到手势怎么摆,呈现出大方的形体,这位来自环保系统的讲解员变得越来越专业。一丝不懈怠,次次有激情。王斯琪笑着说:“虽然每天结束工作后,整个人都快要散架了,可观众期待的眼神又会让我充满力量。”

“穿上工作服,戴上扩音器,我就能立马进入讲解员的状态。”王斯琪自信坚定地说道,“能带领观众感受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每一刻我的内心都不由自主地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光荣感。祖国强大,人民富裕,作为年轻人,我们必然不负青春,奋力拼搏,为国家建设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