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前11个月全国环境行政处罚金额135.97亿
举全省之力尽快还辽河一片碧水清波
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逾八成
环境公益诉讼办案量大幅上升
污普路上不惧困难
担负光荣使命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规范大气和水排放标准制订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负光荣使命 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专访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王金南
 

◆本报记者吕望舒

12月17日上午,国家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会议现场,各位特约监察员郑重地在履职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受聘成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并作为代表在会议上发言。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和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特约监察员制度作为加强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家监委引入外部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现在依然清楚地记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及其领导人员,这是我国历史上监察体制的重大改革,也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我认为,设立特约监察员制度是这个重大改革的重要组成和有益补充,能够受聘成为第一批特约监察员,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也更多地感受到了责任和义务。”王金南说。

特约监察员一方面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监察权强化监督约束,另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等优势,从第三者视角弥补纪检监察机关的认知盲区,做好国家监察工作的重要帮手。

在谈到如何履行好特约监察员职责、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时,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王金南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他看来,特约监察员和人大代表的共同职责之一就是监督,然而监督对象不同,监督方式不尽相同。“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这一全新的领域平衡好双重监督职责。”

聘请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指出,特约监察员要“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道德、作风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是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以及是否严于律己治家,是否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处世等情况”进行监督。

王金南也表示,作为特约监察员,自己将根据《国家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着重履行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监督的职责,着力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的作用。

“我将把握好履行职责的方向和领域,结合自己在生态环保系统工作近30年积累的经验,在自己熟识的领域,协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分析、查找相关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尽最大能力履行好特约监察员的职责,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王金南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