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守护一江清水东流
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深化“放管服”改革
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年来湖北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促进了全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环评是环境保护源头预防的一项关键法律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执行环评审批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严守生态底线,对违背法律规定,不符合环境标准和相关政策的项目,当否决的绝不含糊;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服务发展。

据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除部分炼铁炼钢、有色金属冶炼、煤电和垃圾发电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项目由省生态环境厅环审批外,绝大部分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权都已下放至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并取消了行业主管部门预审、试生产审批、竣工验收许可等审批环节,同时,取消了把水土保持专项报告作为环评前置审批的条件。

2017年以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对实行审批制管理的环评登记表取消了审批,改为网络直接提交告知性备案,为此全省需要审批的项目数量下降了85%以上。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全省通过网络直接环评登记备案的项目有20843个,占到项目环评总数的88.6%以上。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2671个,其中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的项目仅为20个,不到全省的0.75%。

同时,环评审批时间进一步缩短。目前省生态环境厅承诺时限为报告书40天、报告表20天。不断深化网上审批,于2017年6月23日起正式启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后,全部环评事项均通过这一平台办理,并在平台上进行了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实行绿色通道。持续转变作风,对任何建设项目绝不简单随意地说“行”或“不行”,而是积极主动研究项目环境风险和敏感目标点,研究降低或消除环境风险的行之有效的措施。

近几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为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全省的重点工程始终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督促环评机构优质高效开展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对生态环境部负责环评审批的项目,实行引领陪同服务制度,如通用汽车、神农架机场、武当山机场、荆州港规划等,均及时、顺利地取得了项目环评批文,保障了这些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得以顺利开工建设。

环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把湖北省委促进民营经济座谈会和省政府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会的精神落实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

喻妙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