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道盐水鸭,耗水十三吨?
生活
陕西启动绿色创建奖励机制
干湿分离设计巧 推广还需“硬”政策
图片新闻
哪些食材碳排放高?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发布
总体稳定,逐步向好,但风险隐患仍较突出
 

本报记者王琳琳北京报道 “全国主要食用农产品与食品市场供应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呈现‘逐步向好’的基本格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这是近日在京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得出的结论。

报告由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曲阜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联合发布,会议同期发布了《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报告》等一系列相关系列报告。

报告分析认为,2017年,我国主要食用农产品、食品的生产与市场供应基本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全国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自2012年首次公布该项统计以来已连续六年高位波动,虽然不同品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有所差异,但总体水平继续呈现并保持“波动上升”的基本态势。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现阶段我国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仍然较为突出,食品安全主要风险主要有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以及农药兽药残留问题4大问题。其中,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占不合格样品的9.57%,较2016年上升了4.07%。

食品安全大于天。报告提到,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等化学投入品的高强度施用,使得农产品与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凸显出持久性、复杂性、隐蔽性的特点,治理的工作十分艰巨。由于农药残留具有难以溶解、不易挥发的特征,现实中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中所检测到的禁限用农药残留,有可能是10年甚至更久之前就残留于土壤之中的。

针对当下食品安全风险情况和特点,专家认为应积极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把住农产品生产的源头环节,治土治水,减“肥”增效,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二是依法持续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三是不断完善风险监管能力;四是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的科学素养,加强公众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