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以案明纪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编制成果汇报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
在部里锻炼的基层环保人
牢记时代使命 勇于担当责任
陕西调整省级审批环评项目目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案明纪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生态环境部“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纪实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王少伟

2018年12月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机关二楼多功能厅,机关党委组织的一场工作调度视频会议正在举行。水生态环境司、海洋生态环境司、大气环境司等14个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逐一汇报了有关工作进展。

各部门单位工作方式方法各有不同,但却围绕着同一个主题——“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而类似这样面向所有部门单位的月调度视频会议,自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已是第4次了。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为充分发挥孟伟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治本作用,生态环境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自2018年7月至12月,在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组织开展了“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推进生态环保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以案明纪,引为镜鉴——

“孟伟案是一个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政治生态案件”

2018年4月4日15时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孟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现年62岁的孟伟自参加工作起就在环科院,曾担任该院院长一职长达15年之久。同时,孟伟还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和国家水专项技术总师职务,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

“孟伟政治蜕变,经济贪婪,从一名治污者沦为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的‘污染源’,在生态环保领域和科技界造成了严重恶劣影响。”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说,该案既说明部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化、漠视纪律规矩,也暴露出部分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是一个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政治生态案件。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生态环境部党组认真分析孟伟案件的恶劣性质、深刻教训,于去年4月在环科院先期开展“以案为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改,多名部领导先后11次到环科院现场指导。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去年7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向部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建议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建议书中明确指出,“孟伟严重违纪案件尽管主要暴露的是其本人违纪违法腐败问题,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并从五个方面向部党组提出了20条具体建议。

去年7月3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保系统“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通过视频会议系统,2085个分会场的2.1万余人参加了动员部署,一次政治生态的“大扫除”“大修复”就此开启。

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

“如果早点听到这么直接的批评,自己可能就不会犯错了”

去年9月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机关310党组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会议正在这里进行。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建议部党组在全国生态环保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根据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部党组今天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李干杰的主持词拉开了会议的序幕。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陈小江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作现场指导。陈小江要求,生态环境部党组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恢复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会前,陈小江还专程来到该部,与部党组书记李干杰专门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交流,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定要直奔“专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够,把原因分析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开出成效。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

“孟伟案的教训必须深刻汲取,所暴露的问题必须严肃面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李干杰首先通报了此次会议的准备情况,并代表部党组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找了部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深层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据介绍,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召开3次专题座谈会,分别听取部系统党政负责人、科研工作者和青年干部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0余项,梳理归纳形成4个方面28条意见建议。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部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谈心谈话、交流思想。

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紧扣“专”字。以案为鉴,就要聚焦孟伟案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暴露的问题、吸取的教训等进行深入剖析。部党组每一位成员在个人对照检查时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反思自己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不足,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部党组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8条,既见真情、又有辣味,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系统专项治理作出表率。

“部系统269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对每一名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凡是自我剖析不深刻、不到位的,一律打回重写,全部材料合格后方可开会。”该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孙洪林告诉记者,部党组还派出27个督导组全程严把政治关,有一个党支部由于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不痛不痒被4次当场叫停。

有刚受过处分的同志表示:“如果早点参加这样的组织生活会、早点听到这么直接的批评,自己可能就不会犯错了。”

重“案”更重“鉴”——

“真正使每名党员干部融入其中,由‘局外人’变成了‘局中人’”

去年6月26日,环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海生和院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这一天,院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晚上7点半一直开到次日凌晨1点半。

“我们赶上了生态环保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春天,但近年来由于孟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导致环科院处于人心涣散、纪律松弛、政治生态污染的‘散、乱、污’局面,错失了大好发展时机。”李海生告诉记者,环科院在率先开展专项工作中,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动真碰硬”抓整改,全院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们组织干部职工填写调查问卷,回收的1094份问卷结果显示,过去不少人对环科院发展漠不关心、散漫懈怠的状态明显改变。”

作为分管环科院工作的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专项治理工作期间去了环科院6次,也参加了院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告诉记者,有一次执行紧急专项检查任务,环科院凌晨1点接到通知,早上8点200余人就集结完毕、整装待发,令院内外都感慨万分,“行动这么迅速,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这次专项治理重‘案’更重‘鉴’,真正使每名党员干部融入其中,由‘局外人’变成了‘局中人’,发牢骚讲困难的少了,主动作为敢担当的多了。”曾在环科院工作过的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说,“参加工作近三十年来,感觉这是部党组抓得最实的一次政治活动。”

对此深有同感的,还有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郭承站。谈起专项治理,他对记者连说了五个“从来没有”——从来没有如此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如此大力推动,从来没有如此严肃认真,从来没有如此较真碰硬,从来没有如此凝心聚力。

除部机关外,各地生态环境厅(局)也结合实际扎实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起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

据统计,2018年6月至12月,在开展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中,生态环保系统共抽调1.03万人次开展13轮次现场监督检查,各单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

“这次专项治理从组织形式到方法措施都有很大创新,对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深度剖析,震撼感和冲击力都很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办公室督察二处干部邢长城说,专项治理以点带面,从部机关到全系统,持续拧紧管党治党螺丝,驱散了影响生态环保系统的“政治雾霾”。

“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能力担当,突出作风作为,导向作用正在形成。”行政体制与人事司副司长王志斌说,通过专项治理,党员干部心齐了,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显著改善。

“专项治理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一方面鼓励有关人员认错悔错改错,共有35人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严肃执纪,形成高压震慑,使监督责任落到实处。”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只是起点,下一步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建立健全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为打造生态环保系统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