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法律为保障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先行
切莫“节”外生“支”
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光盘”赠券值得提倡
新年伊始为何敲响警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盘”赠券值得提倡

 

◆俞伟波

在浙江某家餐厅,如果顾客吃完盘中全部食物,在交回餐具时,凭“光盘”可以在收盘处领取一张现金券,可在下次消费时抵用。这一做法不仅顾客高兴,餐厅节约了食材成本,而且能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

以这家餐厅为例,根据笔者粗略计算,按每人次减少50克餐厨垃圾计算,餐厅每天可减少餐厨垃圾约20千克,实施“光盘”赠券活动两年来合计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约15吨。

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各地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光盘”赠券就是其中一种颇受消费者欢迎的措施。“光盘行动”既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是人人可践行的节约、环保、健康的好习惯,是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此,笔者认为各地可借鉴“光盘行动”的经验和做法,助推全国厨余垃圾减量。

要加强教育和宣传,推动全民行动。要让“光盘行动”进书本、进课堂、进家庭,激发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认知。要善于运用媒体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榜样。发动各方力量,上下齐心,让“光盘”真正从行动上升为意识,成为人们普遍尊重和奉行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共识。

要构建常态化的推进机制。“光盘行动”重在行动,贵在持之以恒,为此,需构建常态化的推进机制。政府要引导市民将“光盘行动”作为一种行为习惯,有关部门要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同时,宣传“光盘行动”的标杆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产生。

要提升餐饮企业服务。作为践行“光盘行动”的重要主体之一,餐饮企业应承担更多的职责。餐饮企业应在醒目位置张贴提示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科学点餐,并为食客提供有效的建议。同时,可借鉴“光盘”赠券的举措,鼓励消费者减少食物浪费。

作者单位: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