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公开约谈十地党委主要负责人
厅长带队暗访 “川娃子”被逮个正着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每周一榜”
南京装上“信号灯”实时用电全掌握
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8个
6个试点地区方案通过评审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县等十县区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细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达六次及以上
河北公开约谈十地党委主要负责人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对10个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予以公开约谈。

这10个县(区)2018年以来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达到6次及以上,包括唐县、唐山市丰润区、定兴县、博野县、涞水县、保定市清苑区、望都县、曲阳县、顺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

10县(区)空气质量恶化严重

约谈会提出,从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来看,全省绝大多数县(区)能够按照序时要求完成目标任务,但唐县、唐山市丰润区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不降反升累计7次,定兴县、博野县、涞水县、保定市清苑区、望都县、曲阳县、顺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等8个县(区)分别累计6次。

10县(区)环境问题频发多发,交办督办后屡查屡犯,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和有力管控,是空气质量恶化的主因。

在生态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和省秋冬季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中,被约谈的10县(区)问题数量较多。其中,曲阳县最多,为188个;涞水县145个、定兴县115个、唐山市丰润区88个、大厂88个、顺平县50个、唐县47个、博野县43个、保定市清苑区38个、望都县25个。

部分县(区)已被多次惩戒问责

此次约谈中的曲阳县,在2018年8月1日,因环境问题多发频发,被生态环境部公开约谈,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管控,空气质量未得到改善。

唐县、保定市清苑区、唐山市丰润区连续3个月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且排全省后10位,被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实施区域限批。其他县也因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或PM2.5平均浓度值同比多次不降反升被省生态环境厅驻市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当地市政府公开约谈。

《河北省城市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实施以来,已发布2018年4月至10月通报排名,被约谈的10个县(区)中,除顺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外,其余8个县(区)均被扣缴过资金。其中,唐县连续7个月被扣缴资金,扣缴额度达286万元;唐山市丰润区、保定市清苑区累计4次被扣缴金额不等的资金。

党委政府共同发力推动环境改善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在约谈会上要求,10个县(区)要对辖区内所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企业和点位开展拉网式、体检式排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整改任务。对区域恶臭异味治理、工地PM10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和联网、殡葬火化炉治理设施改造等,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对列入年度目标责任书的工作任务,未完成的年终考核予以扣分。

约谈会还要求各地要加快解决重点问题。对无环保手续、治污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的,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责令停产整治,确保各项污染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不到位、物料堆场和露天矿山未落实减尘抑尘措施等问题频发多发的地方,加快整改,量化责任,严肃处理。对劣质煤、黑加油站等严厉打击,集中攻坚。

同时,约谈还要求,各地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带头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实现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