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被罚110万元法人代表获刑五年八个月,禁止从业四年
南通累计缴纳赔偿金逾1亿元
行政执法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
图片新闻
北京房山区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开拓创新技术 引领环保前沿
河北开年首次执法行动直击大气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创新技术 引领环保前沿
——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其研发团队参、控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公司致力于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工业全过程污染控制和清洁生产,服务行业包括钢铁、煤化工、电力、制药、有色冶金、电池、新材料等。公司旗下拥有参、控股三家子公司和3个办事处,分别为中科康仑环境科技研究院、中科圣泰环境科技、鞍山康盛环保及驻江西(赣州)办事处、驻湖南(长沙)办事处、驻江苏(南京)办事处。

公司持有“工程设计资质”“工程总承包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AAA资信等级证书”“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等各类专业资质10余项;开发的10余项核心技术已获得科技、工程类奖项与认证2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原环境保护部科技一等奖2项、国家环保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5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7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团体标准2项;公司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作为会员单位及特邀专家加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石化联合会等专业团体组织10余个。

公司以“开拓创新技术、引领环保前沿”为目标,基于对钢铁、煤化工、电力、制药、有色冶金、电池、新材料等重污染行业生产工艺的深入了解,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坚持污染物资源化回收与低成本无害化处理“环保+”的理念,以“全生命周期提质增效与管理”的业务模式为上述行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承包—项目运营”全套污染防治解决方案,提供包括环保新工艺技术、环保功能药剂、环保成套设备,以及环保工程建设与调试运营等产品和服务,并在二次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开展项目投资与运营业务。

公司在工业全过程污染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处理领域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90%以上的研发人员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公司及下设子公司已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生态中心、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耶鲁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优势科研单位开展长期产学研合作,依托其强大的科研平台,共建实验室,持续技术创新,成果丰硕。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性质的复杂工业废水、废气,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了多种个性化集成处理技术,特别是在高浓度氨氮高盐废水资源化处理、焦化废水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脱硫废液资源化处理、煤化工废水全过程强化处理、VOCs治理等方面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熟技术体系。

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经过多年研究,已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废水强化处理集成技术,集成工艺主要由酚油协同萃取、精馏脱氨、生物强化脱碳氮、强化混凝、臭氧催化氧化和膜脱盐构成,在这些关键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集成及工程示范,形成了煤化工废水处理与回用成套技术,该技术处理成本低、抗冲击能力强,实现了煤化工废水的达标处理和回用。集成技术已在煤化工及焦化/钢铁焦化领域建立示范工程30余套,均一次开车成功,且运行稳定,满足处理后的废水零排放或相关排放标准要求,该技术累计申请知识产权30余项,并先后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等多个奖项认证。

未来,赛科康仑环保将继续秉承着“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以服务赢信誉、以品牌占市场”的企业宗旨,以“开拓创新技术、引领环保前沿”为企业目标,以“诚实守信、团结互助、创新科技、奉献社会”为己任,坚持以“奉献源自责任、环保成就梦想”的企业理念,奉献于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 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废水全过程强化处理示范工程

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焦化废水全过程强化处理示范工程是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设计、核心成套设备并负责专业化运营的一个项目,实现了焦化废水梯级回用,接近零排放。

此示范工程于2011年底竣工、2012年投产运行,至今已稳定运行6年多。通过采用赛科康仑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脱硫废液强化预处理+强化生物脱碳脱氮+高效混凝+多介质过滤+臭氧多相催化氧化+曝气生物滤池+高抗污染膜脱盐”集成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专用药剂及成套装备,实现了COD、氨氮、氰化物、硫化物和色度等污染物的低成本、高效率协同脱除。

此项目设计焦化废水处理能力为2400m3/d,其中蒸氨废水960m3/d,地坪冲洗水、泵轴密封冲洗水240m3/d,煤气管道凝结水144m3/d,循环水排污水960m3/d,真空碳酸钾脱硫废液48m3/d。处理前,废水中COD、氨氮、氰化物、苯并芘的浓度大约分别为9000mg/L、250mg/L、250mg/L、5μg/L;经处理后,出水COD浓度≤50mg/L、氨氮浓度≤5mg/L、氰化物浓度≤0.2mg/L、苯并芘≤0.03μg/L,出水水质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以及辽宁省地方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经过进一步膜脱盐处理后,回用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的要求,最终产水回用至循环水补充水,浓盐水回用至熄焦补充水或冲渣,实现废水回用并接近零排放。

此示范工程实施后,每年大约实现减排COD3700吨、氨氮1500吨、氰化物155吨、苯并芘3千克,每年少缴环境保护税至少1300万元,实现生产用水回用58万吨以上,节约生产成本至少187万元,每年产生经济效益1487万元,环境经济效益显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