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路企联手推动“钢”与“铁”的融合
十堰开展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考核
柳州首次使用“行走的空气监测站”
合力攻坚唤回“嘉州蓝”
南通通州区开展“净土”行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乐山二〇一八年城市空气质量变化幅度名列前茅
合力攻坚唤回“嘉州蓝”

 

◆本报记者王小玲 通讯员付小惠 王茜

乐山古称“嘉州”,风景优美、人文荟萃,旅游经济总量历年来居四川省前列。然而近年来,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却遭遇了雾霾来袭。2017年全市空气数据在四川省内排名靠后。2017除夕夜,PM2.5更是短时段爆表,最高浓度高达64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7.6倍,是西南地区烟花爆竹燃放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面对严峻形势,乐山市委、市政府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强有力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措施。在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的2018年1-12月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幅度排名前20位名单中,乐山市位于第14位,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从战略部署起牢守生态底线

2018年12月下旬的一个早晨,四川乐山新广场,几位晨练完的老大爷聚在一起,边擦汗水边说:“今天空气好,动作打起来就是舒展。” “空气好,锻炼才健康,空气差,锻炼是伤身。”你一言我一语,聊起乐山大气环境的改善。

为了重拾乐山的蓝天白云,乐山市委、市政府将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全市发展的战略部署,着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等内容写入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

为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制定攻坚方案、审定目标任务,深入一线进行督查指导。出台《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和44个市级部门工作责任。出台系统性治理方案,建立重污染天气预防与应急指挥部定期调度、定期研究、定期通报制度,协同开展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推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机制。

从提标升级中严抓达标排放

隆冬时节,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仍在火热地开工生产。此前,永祥股份使用燃煤锅炉,按相关要求,需要执行错峰生产。而现在,得益于总投资3000万元新建的两台天然气锅炉,企业可以继续生产。2018年,永祥股份保持生产稳定性,产量创下历史新高。

淘汰燃煤锅炉、尝到清洁能源的甜头后,企业抓住乐山创建水电消纳示范市的机会,又进口了一台电锅炉。不但破解了秋冬季天然气短缺的瓶颈,还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

牢牢抓住企业达标排放的“牛鼻子”,乐山实行“两手抓”举措。一手抓控煤、减煤工作。把能源结构调整和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首要任务,实施“气化全市、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程。市、县两级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500万元,全市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717台、共1030蒸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小型燃煤锅炉“清零”。同时,全市陶瓷行业完成辊道窑煤改气,11台共310蒸吨的大中型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

一手抓工业提标升级。制定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措施,全市26台、共2375蒸吨大中型燃煤锅炉实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水泥企业全部建成脱硝装置,砖瓦企业全部建成脱硫设施。重点工程减排挥发性有机物3000余吨,钢铁、水泥、陶瓷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面启动。

乐山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全市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近35亿元,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和取缔“散乱污”企业。“ 3个县退出煤炭行业,万元GDP能耗下降了6.51%,近两年共削减燃煤约350万吨。”负责人说。

从精细管理中收获成果

综合施策、系统防治,乐山铺开了一张紧密的大气污染防治网:疏堵结合遏制夏秋季秸秆燃烧、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统一全市环境质量考核标准……

针对烟花爆竹燃放污染问题,乐山出台了《乐山市中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2018年除夕夜,正值合家团圆共度佳节之际,分管环保的副市长依然组织500余人,分组带队上街巡查,确保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热点”从人口密集的主城区转移到城郊、乡村等人口稀疏区域。监测数据表明,除夕当天,主城区的细颗粒物浓度同比2017年除夕夜削减近60%。

凭着铁腕治污的决心以及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管理,乐山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初步胜利。2018年,乐山市主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3,全省排名第12位,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5.4%。优良天数298天,同比增加38天,优良达标率82.4%,提前24天完成四川省下达优良天数目标任务。

2019年,乐山将继续以细颗粒物为攻坚重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将出台《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导则》,统一‘三县三区一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实施‘以克论净’扬尘考核办法和全市大气生态补偿考核,扎实推进重点行业烟气深度整治,持续高效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乐山市环保局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