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145家环保不良企业被亮“红牌”
中卫通报环境问题典型案例
“行政+经济”推动企业治理
开封约谈整改不力3县区
图片新闻
北京顺义区探索“四网共治”
南昌空气质量首次达到二级标准
成都收获二〇一三年以来最多蓝天
衡水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
昆明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145家环保不良企业被亮“红牌”
金融机构不予新增贷款,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暂停
 

◆本报见习记者朱智翔 记者晏利扬 通讯员陈晓众

浙江省宁波市环保局近日公布了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全市1055家受评企业中,145家环保不良企业被亮“红牌”。此外,还有95家企业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亮“绿牌”;538家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亮“蓝牌”;277家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亮“黄牌”。

据了解,宁波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通过摸排,将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生态环境影响大的1055家企业,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并根据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会监督等4个方面对每家企业进行企业环境信用分级评价,评价结果分为环保诚信企业、环保良好企业、环保警示企业、环保不良企业4个等级,依次以绿牌、蓝牌、黄牌、红牌标示。

其中,评分不到60分的企业会被评价为环保不良企业,亮“红牌”。同时,在上一年度,企业凡出现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等14种情形之一的,被实行“一票否决”的,也会被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直接亮“红牌”。

此次评价中,145家被亮“红牌”的环保不良企业集中出现的违法违规情形包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按规定通过审批,擅自开工建设;建设项目环保设施未建成、环保措施未落实、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正式投入生产或者使用;非法排放污染物或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等。

“企业因为环境违法行为被环保部门处以行政处罚的,均要‘吃’红牌。”宁波市环保局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慈溪市匡堰立平金属发黑加工厂因废水超标排放等多次违法行为被亮“红牌”。北仑某安防设备公司、象山某染色制线公司则因未批先建、被处以行政处罚,连续两年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被亮了“红牌”。

一旦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要向社会公布改善环境行为的计划或者承诺,并整改失信行为;环保部门将对其加大执法监察频次,暂停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补助。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在企业环境信用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直至退出贷款。

据介绍,此次被评定为环保不良企业后,慈溪某铜制品企业比上年减少贷款44万元,镇海某泡沫塑料企业比上年减少贷款52万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