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打好八场战役 形成长效机制
山东开启流域治污“二次创业”
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要做好“四件事”
生态环境部现场督导汾渭平原重污染天气应对
山西紧急应对重污染天气
采集水样 风雪无阻
这些心态要不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水质达标为底线,以约束性考核指标为导向,聚焦问题精准施策
山东开启流域治污“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由山东省临沂市金锣集团投资30亿元兴建的万亩荷塘人工湿地,集污水治理、中水利用、节能减排、生态恢复、旅游观光、就业增收为一体,每年综合效益逾6亿元;

画面实时传输,设备远程操控,临沂市兰山区投资300万元搭建的水环境安全防控智慧平台,实现对重点流域、重要节点的全天候监控和污水处理设备的智能管控……

临沂市不断探索环环相扣、递进式治污的治水模式,成为了全省流域治污的典范和样板,也是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

尽管全省水环境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去年以来,山东部分流域水质也多次出现波动,个别断面水质恶化甚至超标,暴露出水环境管理工作仍存在一定短板。为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山东省全面开启水环境管理“二次创业”,有效解决各类涉水环境问题,巩固提升流域治污成效,持续深入改善水环境质量。

治水持之以恒,水环境质量15年来持续改善

“2018 年1-10 月,全省8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有54个水质为优良,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8.5个百分点;仅1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截至2017年底,全省水环境质量15年来持续改善。”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副处长苗延健告诉记者。

山东省坚持高标准谋划顶层设计,在省政府批复实施的《山东省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一期行动计划》中,分区域、分流域、分年度逐一明确了水质改善目标和重点任务,配套编制了重要饮用水水源及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障、湿地净化水体保护与利用等专项行动计划,梳理提炼治污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800多亿元,共同构成全省“ 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规划框架体系。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省委、省政府又陆续印发了“1 +1+ 8”系列文件,其中8个标志性重大战役作战方案中,4个涉水作战方案均已编制完成,涵盖饮用水、黑臭水体、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渤海综合治理等领域。

在日常水环境管理中,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每月分析水环境形势,就相关情况及时向省政府进行汇报,并通报至各市政府及省政府有关部门。针对部分断面超标情况,以厅党组名义向各市党委、政府和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致信,督促尽快遏制污染反弹趋势。

2018年以来,共对6市12个责任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行政约谈,向有关市发出预警(督办)函34期,对4个超标断面进行“挂号”管理,对7个责任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进行区域限批。

此外,全省17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如,淄博市对境内主要河流湖泊开展综合治理;东营市发动共青团员、志愿者2100余人组成义务护河队;济宁市将河流监测断面细化至乡镇级别;临沂市积极探索企业河长履职模式;德州市每月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等。

成绩与问题并存,水环境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十多年来,山东省水污染防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很多亮点和经验都成为全国典型。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认清存在的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7年度全国各地水、空气质量和总量目标完成情况考核结果,山东考核等级仅为“合格”,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2位。

“多年来,山东省在国家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中,实现了淮河流域‘九连冠’、海河流域‘七连冠’的优异成绩。而这一次的考核结果,无疑是给了我们当头棒喝,也警醒我们必须把过去的荣誉化为今后的动力,全面开启水环境管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鞠振平说。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流域处副处长郭琦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水环境质量也是“一波三折”。2018年一季度,部分断面因气候、调水等多方面因素严重超标;二季度,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初步遏制住了污染反弹趋势;进入三季度以来,又有个别河流因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再次出现水质恶化问题。目前,仍有一些断面处于超标边缘。

“究其原因,一是有些市县统筹治水的思路没有牢固树立,各部门配合协调不到位;二是有的市、县仍然沿用过去的思维方式,采取老旧的工作方法,难以适应水环境管理从形式到内容的根本改变;三是个别地方在深入推进流域治理中存在畏难发愁情绪,决心不大、措施不力;四是有些市、县的‘治用保’流域治污体系依然存在漏洞和短板,部分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成为影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肠梗阻’。”鞠振平说。

开启“二次创业”,各流域确定重点分类施策

认清形势,才能找准方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全省要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涉水环境问题整改。要以水质达标为底线,以约束性考核指标为导向,全面开启水环境管理“二次创业”,尽快实现河流断面稳定达标。

其中,在淮河及南水北调流域,要针对废水中总磷、总氮等因子及早谋划提标改造措施,加快推进化工、印染等行业废水的治理,大力开展钢铁、火电等行业循环冷却水深度处理,保障调水水质安全。泰安市要尽快摸清东平湖总磷因子来源,确保东平湖水质稳定达标;菏泽、枣庄、济宁等市要重点实施污水收集和雨污混流改造,早日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努力消除雨季污水溢流造成的污染隐患。

在小清河流域,要加快实施复航河道科学清淤扩挖,减少施工对河流水质的影响;加强化工、造纸、稀土、热电等行业企业废水深度治理;加快东营、滨州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步伐。

在海河流域,要加快流域内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建设及雨污分流改造,全力推进沿线农村地区建设分散/半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有效防治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染;惠民、阳信、高唐等区域要加快开展电力企业脱硫废水治理,进一步降低氟化物排放浓度。

在半岛流域,要通过优化污水处理厂(站)布局、涵养水源等方式,切实保障生态基流。烟台市要统筹采取综合利用措施,加快解决资源性缺水等问题。流域各市要严格控制并逐步削减重点行业氮磷排放总量,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区域和行业氮磷排放总量削减指标。

“黑臭水体污染问题是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痛下决心加以解决。”鞠振平强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开展省级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对城市建成区每一条黑臭水体整治措施、整治成效进行复核,对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形成对各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交由各市限期整改,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式管理,加快消除黑臭水体,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