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现涉气环境问题三十个
中国环境报社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环保上市公司2018年度报告发布
数九寒天,渤海排污口专项排查在行动
守绿生金,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环保企业家聚焦创新回归务实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上市公司2018年度报告发布
股价整体表现不佳,市值缩水近三成
 

本报记者徐卫星1月20日北京报道 今日,在中国环境报社主办的中国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环境报社环保产业研究院对外发布《2018生态环境产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及《2018环保上市公司业绩排行榜》(以下简称《排行榜》)。这是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连续第二年发布年度报告及榜单。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环保上市公司(我国环保上市公司含A股、H股及新加坡股市)超百家,总市值近8000亿元(人民币),并且继续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对106家以环保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涉及环保业务但不以此为主业的未列入其中)的营业收入进行汇总对比发现,2018年上半年环保板块标的营业总收入1860亿元,同比增长13%。分板块来看,环境修复同比涨幅最高,达40%。环境监测紧随其后,同比增速25%。固废处理、水务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同比增速分别为18%、12%、3%和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去杠杆”的背景下,环保板块很多企业融资难度增加,财务成本提升,环保板块整体业绩承压。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环保板块总体净利润同比下降4%。分板块来看,环境修复、固废处理和环境监测板块公司同比上涨30%、25%和16%。水务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企业同比下滑13%、36%和54%。

在市值表现上,2018年环保板块总体表现不佳。根据统计,除粤海投资、华测检测、中国水务、伟明环保、中国水业集团全年实现正涨幅以外,大部分环保企业股价整体表现下挫。与2017年末超1.1万亿元的总市值相比,2018年我国环保上市公司市值缩水近三成。其中,*ST凯迪、神雾节能、东方园林、盛运环保、三聚环保、启迪桑德、碧水源、蒙草生态、铁汉生态、科融环境等股价跌幅均超过50%。

此外,《报告》同期发布的《排行榜》还对百余家环保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和营收高低进行排名,分别评出市值排行TOP10、营业收入排行榜、净利润排行榜、细分领域排行榜、细分领域利润排行榜。其中,粤海投资、海螺创业、北控水务、光大国际、重庆水务、碧水源、三聚环保、首创股份、东方园林、盈峰环境位居2018年环保产业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前10位。

据了解,本次环保上市公司的市值排行榜单以2018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季报及2018年年报均未公开发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榜单选取了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为统计年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