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衡水党政同责共护蓝天
石家庄分类监管污染源
低碳环保过大年
邯郸 蓝天是奋斗出来的
丰宁硬招实策改善水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蓝天 保发展 保民生
衡水党政同责共护蓝天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赵元峰

2018年,河北省衡水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第一,全年优良天数增加天数全省第一,空气质量考核奖惩中获奖励金额全省最多……

辖区各县(市、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在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前20县(市、区)中,衡水市分别占5个和3个;后20名中没有衡水所辖县(市、区)。

在这份年度成绩单上,诸多个全省第一,全年稳定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倒排后十位,使衡水市蓝天“含金量”更高。

1 党政同责治污拧成一股绳

“蓝天保卫战是大仗、硬仗、苦仗,特别是需要相关部门联合作战,必须建立权威高效的指挥系统。”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立涛对此深有体会,主要领导亲力亲为是衡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最强有力的后盾。

衡水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亲自调度,全力推动,2018年,衡水市共召开了32次专题会议,确保了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在衡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衡水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建立了市直部门五个联动工作法,即“一个专班、一个细化方案、一个业务培训、一个专项台账、一个专项督察”,形成了密切配合、步调一致,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作为蓝天保卫战主力军,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严抓细查,统筹全市执法力量,开展巡回执法、交叉执法、异地执法,严查各类涉气环境违法问题。2017年以来,衡水市累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372件、罚款1.76亿元,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问题高发的态势。

针对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黑名单制度,10家违法企业榜上有名、脚下无路,起到了“严惩一个,警醒一片”的良好效果。

党政同责、上下同心,为衡水市治污攻坚凝聚起了强大合力。近日,衡水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代市长吴晓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衡水市生态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市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国74个城市后10名、169个城市后20名,优良天气增加天数位居全省第一。

2保发展 五大攻坚战实现治污发展双赢

成绩来之不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综合防治大气污染,衡水市制定了“1+27”政策文件,最有代表性的是打响了五大标志性战役。

“散乱污”企业和散煤动态清零攻坚战是最牵扯精力的两大战役。何立涛介绍说,“为了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衡水市自2017年开始,先后开展了十余轮次拉网式排查,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5526家,其中2974家污染严重的实施关停取缔,2552家通过整治纳入正常的环境管理。在散煤清零中,衡水市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37.43万户,淘汰18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在全省率先实现散煤经营网点清零。”

据专家评估,衡水市“散乱污”企业治理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经监测比对,减煤措施对取暖期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

通过“散乱污”企业的治理,大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被彻底取缔,达标排放的规范守法企业迎来了春天。2018年,衡水市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由98家增加到了129家,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全部财政收入增长7%,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五大标志性战役中,衡水市还着力推进扬尘治理攻坚战,2018年全市PM10平均浓度为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2%;着力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实施燃煤电厂深度治理工程、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在全市530家重点排污企业安装了VOC在线监控或超标报警装置,有效减少了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着力推进机动车治理攻坚战,衡水市共检查车辆16.5万辆,累计处罚金额72.33万元,淘汰老旧机动车2.7万辆,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任务。

3保民生 最小社会代价换最大减排效益

“我是第一次来衡水,头一次听说有免费公交,头一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来自浙江温州的杜先生和记者从衡水北站乘上了28路公交。一路上,在与乘车群众交流中,大家普遍对此表示欢迎。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鼓励公众绿色出行,减轻机动车污染,衡水市坚持以民为本,出台了免费公交政策,从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4月1日,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衡水市36条公交线路上的700余辆电动公交和新能源公交,全部供市民免费乘坐。

与公交车免费乘坐相呼应,衡水市是河北省唯一未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的设区市,在重污染天气过程中,衡水市也仅对2.3万辆高排放货车和7.6万辆注册10年以上的小客车实行部分限行。

“衡水市机动车保有量为88万量,实行尾号限行政策,每天至少有1/5的机动车车主出行将受限,单双号限行的话影响面更大。衡水市只对高排放车辆和老旧车辆限行,影响面小了但减排效益却很可观。”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既是治霾举措又是惠民政策,衡水市坚持民生理念,力争以最小的社会代价换取最大的减排效益,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既保蓝天,更保民生,衡水市还将“差别化管理”理念应用到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错峰生产中。据了解,衡水市对全市5013家涉气工业企业,实行“一厂一策”精细化管理,重污染天气期间,23家环保标杆企业和103家涉民生领域的企业可免于停限产,45个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可以不停工。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吴晓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衡水市将坚持科学治霾、铁腕治霾、精准治霾,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扎实推进清洁取暖,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扬尘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