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机会蕴藏在创新中
耐克探索绿色供应链
品牌商扩大再生纤维素纤维使用比例
致力环保 造福社会
雄安将率先使用先进治理技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耐克探索绿色供应链
减少环境足迹,严格考核供应商环境绩效
 

◆本报记者崔煜晨

近年来,人们的消费理念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年轻人希望购买对环境有益的产品。作为大众消费品牌,耐克从产品的设计、生产到包装、配送,都充分考虑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可持续发展的消费理念,大力探索绿色供应链,为未来的企业发展寻找新的机遇。

绿色物流减少环境足迹

一项对于80后及90后消费者的调查显示,87%的80后和94%的90后都认为一个优质的品牌应担负起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的责任。

耐克早在2014~2015财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提出,截至2020年,尽量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达到业绩翻倍成长但对环境的冲击减少一半的目标。

耐克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董炜近日在耐克中国物流中心三期开仓仪式上表示,公司长期以来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公司的企业战略,从而激发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也表示,耐克在技术创新、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付出的努力与苏州近年来围绕科技创新关键环节、强化资源集聚集成、提升科技贡献度的发展重点相契合,为物贸行业更高效、可持续地建设运营大型配送中心提供了参考和标准。

绿色物流是耐克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耐克中国物流中心三期的落成和运营将延续“以可持续创新作为增长的有力引擎并促进变革”的战略。在设计过程中,公司积极采用创新绿色科技,从物流中心的运营、产品的运输上最大化地减少供应链的碳排放及环境影响,如在物流中心和运输上增加清洁能源的利用、日常运营中的节能设计、绿色包装和废料回收等。

记者在物流中心了解到,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4种自然资源利用率达到50%。绿色包装也得到推广,截至目前,从耐克官网购买的单件及小件包裹已全部取消了塑料胶带的使用,新纸箱的设计还包含了便于退货及易于回收的功能。对于小件产品,包装从大纸箱切换成了更轻便更环保的可回收塑料袋。

同时,废球鞋回收建成跑道的公益项目成为公司的“明星项目”,废旧衣服回收重新纺纱制成环保袋的项目也在开展。

设定并审查供应商环境行为

在物流环节,耐克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嵌入到承运商的管理当中,积极推进运输商在节能减排上的创新与改善,减少碳排放成为公司衡量每个承运商业务表现重要的指标之一。而在前端的生产制造环节,公司更加注重对制造商的环境指标绩效衡量。

耐克制造商的足迹走遍全球,在41个国家拥有527家工厂,生产鞋耐克类、服装和装备。对此,公司从1992年首次推出行为准则和准则领导标准(CLS),为供应商设定了减少二氧化碳、废水和废料排放等方面的环境目标,合规审计系统会跟踪并记录目标的进度。

同时,耐克建立了高环境标准体系,要求采购产品的每个国家和地区的供应商,均达到或优于当地环境标准,公司会采用内部审计和相关方审计的形式,定期审查供应商工厂,评估其合规性。

中国是耐克最大的采购国,共有116家一级供应商。随着我国环境标准的提升,耐克也在达标排放上下了功夫。比如,在废水处理方面,公司不仅每季度监测供应商废水排放情况,还按照国际纺织行业知名的危险化学品零排放(ZDHC)组织在2016年废水指南中的规定,严格监控供应商危险化学品合规使用情况。

在最新列入环境治理的VOCs排放方面,耐克严格执行我国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公司的鞋类工程团队不断寻找解决方案,通过引入水基化学品,将VOCs排放减少到最低。

2018年,公司开始通过“耐克制造地图”披露供应商信息,还加入了公共与环境事务研究所(IPE)绿色供应链地图,并且凭借高标准规范和严格的执行,在IPE供应链气候行动指数中排名第一(共118位),在IPE年度绿化供应链CITI指数中排名第五(共306位)。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